最特殊的“抗疫川军”

——四川大邑CT医师黄维“千里单骑”驰援武汉

2020年03月24日11: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你疯了么?去武汉!”“没有医疗队的跟随,你这样去,无名无分,算什么?”……这是朋友们打电话给黄维的关心和担忧。

一封解释信、一张支援证明、3袋尿不湿、一个人、一辆车、17小时、1200多公里……这是“抗疫川军”黄维“千里单骑”援湖北路上留下的关键词。

缘起——医者仁心 济世情怀

1月28日,家住四川大邑县的CT医生黄维在一个医师群里看到一则求助信息:因抗击疫情需要,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急需医学影像方面的人员支援。随即黄维向该医院主动表明支援意向,请求为其开具支援证明。

“身体吃得消吗?家人同意吗?医院同意吗?”经过紧急沟通,黄维顺利拿到了江夏区中医医院开具支援证明,正式开启了他的援湖北日程。

1月31日晚,拿到支援证明的黄维,激动地发了一条特殊的朋友圈:“一个人的远征,我可能是最特殊的‘川军’。”

出发——一人一车铸就最特殊的远征

“诫子训”:“你是希望爸爸当一个懦夫,还是迎难而上?”

“告妻书”:“钟老爷子84岁依然去往前线,我倒过来也比他小1岁,有什么理由不去。”“我可能是四川最特殊、也是唯一的一个人的医疗队……我想背后有您和两个儿子的支持,我是浑身充满力量的,也是为儿子做了一个榜样。”

由于妻子孟丽君同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名护士,从早忙到黑。出发前,黄维特意将两个儿子(大的11岁、小的4岁)送到岳母家照顾。

1月31日19点,在给家人留下一封“解释信”后,他带上一张支援证明、3袋尿不湿,一人、一车、17小时,从大邑县独自驾车上驶向1200多公里外的江夏区中医医院。

没有医疗队的跟随,这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远征”,他是最特殊的抗疫“川军”。

战“疫”——一袭白衣致力于将病毒与死神隔离

2月1日下午,黄维顺利抵达江夏区中医医院,副院长韩劲松告诉黄维别着急,“一上来不要冲得太猛,该休息的时候一定要休息好,打持久战。”

2月2日,正式一线战“疫”第一天,换好防护服后,黄维请战友在背上写上“放射,四川,黄医师”,就算是入伙了,随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从早上8点到下午下班,黄维操作诊断肺部CT几乎没停过,其中很多是发热病人,最高峰时一天要做300人次,而CT室只有3个人倒夜班,最长工作时达20小时。正是因为黄维的到来,一位怀孕的女医生从下一轮开始,不用再倒夜班了。

为致敬医者大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授予黄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2万元。拿到奖金后,黄维“分分钟”就花给了江夏中医医院:1台挂壁式、4台手推式消毒机。

征程——三次冲锋彰显白衣使命

黄维是一名“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兵”。每次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他总是冲往第一线。

2003年医学专业毕业的黄维还曾参与抗击“非典”的工作,在一线待了1个多月。

2008年“5·12”地震,他在大邑县乡镇卫生院工作,震后三四天,就去了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增援,后来又去了一个专门运送伤员的机场帮忙。

新冠肺炎爆发,他毅然选择加入战“疫”第一线,第三次冲锋在抗灾救难的最前线。(杜旭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