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30岁?40岁?50岁?60岁?猜猜她年龄

2020年03月24日09:2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20岁?30岁?40岁?50岁?60岁?

▲看这侧影,你能猜出她的年龄吗?

▲喜欢运动的她,身材轻盈健康

俗话说“春捂秋冻”,如今春暖花开,你的秋裤脱了吗?对陈蔚红而言,秋裤是陌生的,即便是冬天下雪结冰,她从未穿过秋裤。日前,重庆大学开展“健康战疫健身养心”教职工云跳绳比赛,这枚安静的阿姨夺得冠军。

50岁的她,为何保持这般活力?

T恤,牛仔裤

见过陈蔚红的人,都说她不像50岁的人——T恤、牛仔裤,一身休闲装扮,阳光、轻盈,全身上下看不到赘肉。

这个超长假期,对陈蔚红而言,运动时间更多了。

日前,重庆大学举行“健康战疫健身养心”教职工云跳绳比赛,根据学校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参赛选手须自备跳绳,选择合适的比赛场地,可以在家中、楼道、小区花园进行,将跳绳过程用小视频录制好,标注跳绳次数,上传到比赛指定微信群内进行打卡比赛。在重庆大学档案馆工作的陈蔚红,以每分钟218个夺得女子组冠军。

安安静静的档案馆工作者,跳起绳来远超80、90后教职工,陈蔚红是怎么做到的?

“坚持跳绳,从不为第一。坚持的快乐和苦涩,都是必然状态。”拿到夺冠成绩,陈蔚红在朋友圈里写下感言。

一年跳断一根绳

熟悉的人,看到陈蔚红夺冠,并不意外。因为,无论在家还是在档案馆办公室,都能感受到她运动的能量。

“其实我一直都在跳绳。”采访中,陈蔚红告诉记者,跳绳的习惯她已经坚持26年,每天她会连续跳4000个绳。“中途没休息,踩到了绳子继续跳,跳4000个,20到30分钟完成。”

如今,一气呵成跳完4000个,对陈蔚红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大汗淋漓,气不喘,腿不软,用她的话说舒爽至极,神清气爽,浑身通透。

“基本上保持一年跳断一根绳的节奏。”陈蔚红笑着说,今年1月初,去年买的绳跳断了,2019年的绳使命已完成,2020年又跳起来,继续热情地活下去。

每天无跑不欢

这些年来,除了跳绳,陈蔚红还在坚持跑步,每天无跑不欢,至少10公里的量。

“可能是受父亲影响,小时候放学后,他就会带着我们去操场跑。后来结婚生子,孩子稍微大点了,我又把跑步捡起来了,每天都会跑,已经上瘾了。再后来接触了马拉松,就完全停不下来了。”谈及马拉松,陈蔚红总是带着一种欢快与兴奋。

陈蔚红说,自己属于“佛系”跑马,每次都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不为成绩,不为名次,渐渐把跑步融入自己的生活。

事实上,跑步已经成为陈蔚红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对她而言,跑步还能治病。去年底,她在四川成都第一次尝试了超100公里越野挑战赛。“爬过的山,下过的坡,虐,自己体会。”陈蔚红告诉记者,她喜欢在奔跑时看清自己,更喜欢在孤独的长跑过程中,学会和自己对话。“一路跑,一路思考。可能啥也没悟到。哈哈。”

浑身都是热量

只要一入冬,不少妈妈们总是不忘叮嘱儿女一定不要“忘穿秋裤”。

秋裤是啥?对50岁的陈蔚红来说是陌生的。“除了生孩子那年穿过秋裤,便再也没穿过了,下雪天也没穿。”陈蔚红说,即便是在冬季,她也只穿一条长裤。

“冬天就是起床的时候有点凉,我们上午8点半上班,我一般7点钟就到学校,跑一个半小时,紧接着就上班。中午下班后回家煮饭,下午1点40分再跳半小时绳,2点30分上班。下午下班后,再跑10公里。一天下来,并不觉得冷,浑身都是热量,穿得自然也就少了。一年也很少感冒,喜欢运动的人,自带抵抗力。”陈蔚红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爱运动的陈蔚红很喜欢给自己添置装备,仅跑鞋就有十来双,家里、办公室分别放几双,无处不运动,无处不奔跑。

“大家羡慕她的身材”

档案馆的工作,给人的印象是安静的,可陈蔚红骨子里爱动、好动。爽朗的笑声,阳光轻盈的步伐……都是运动带给她的自信。

每逢同学聚会,大家都在感叹各自的腰围、隆起的肚腩时,她是全场女同学们最羡慕的对象。由于长期运动,她全身上下没有赘肉,体重一直没超过50公斤。

“那些跑过的路,喝过的酒,已成为记忆中的阳光,这两个爱好也将继续温暖我的余生。”陈蔚红从没有刻意减肥,就像跑马从不为了名次一样。美食美酒,她从不辜负。

“陈老师性格爽朗,是地道的重庆妹子,朋友多,聚到一起常常开怀畅饮。”档案馆同事朱文婉介绍,档案馆工作比较繁琐,工作中需要静下心来守护这份耕耘,陈老师在工作之余保持着锻炼习惯,几乎每次马拉松都有她的身影,也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的胜利。

“大家羡慕她的身材,更佩服她几十年如一日的毅力,雷打不动每天晨跑,中午跳绳,还热心地带动大家一起运动,现在好几个同事都跟着她跳绳呢。”朱文婉说。

保鲜诀窍

早晨长跑10公里 下午跳绳4000个 美食美酒不辜负 体重不超50公斤

(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