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共青团四大“青春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王军

2020年03月23日16: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眉山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全力组织志愿服务的同时,创新推出青春微课堂、青春网聘会、青春抗疫贷、青春心连心四大“青春行动”,助力企业和青年创业者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青春微课堂”——着力解决信心和信息问题。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许多小微企业和创业青年面临难题与困惑。为此,团市委从2月19日起,推出“微力青创”系列青春公益视频课堂,每周三晚上8:00,邀请一位优秀青年创业导师通过微信视频授课。截至目前,已邀请全国青年创业导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乔志军,全国优秀律师、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泽刚,省农村电商协会副会长倪正霞等5名青年导师,作了题为《战“疫”时期,农企就地崛起》《疫情时期小微企业营销趋势与对策》《危机来临,服务型企业如何顺势发展》《疫情后,从电商实践中找到创富商机》《疫情后,小微企业合同法律制度与实操》的视频授课,为5000余人次青年答疑解惑。

“青春网聘会”——着力解决就业和用工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一度出现招工难;与此同时,部分青年就近就业问题凸显。针对这一情况,团市委牵头,联合眉山人才网、眉山人网,组织开展“团团助力复工复产网络招聘会”,在青年聚集度高的眉山人网开辟专栏,发布用工信息,搭建招聘平台。截至目前,共有64家企业参加,发布职位需求295个,招聘人数2757人,在线浏览人次超过23万,投递简历1.5万多份,成功双向对接13842人次,参加企业、职位需求等仍在持续增加。

“青春抗疫贷”——着力解决资金和抵押问题。资金问题是青年创业的重要瓶颈。一方面,团市委联合成都农商银行眉山分行,面向市青联委员、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会员等青年群体,在常规贷款品种的基础上,特别推出免抵押信用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年利率低至3.915%,且开通绿色通道,资料齐备的一周内放款。另一方面,联合邮储银行眉山分行,对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45周岁以下积极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可实行信用、担保、抵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享受邮储银行当期执行贷款利率下调30—50个基点的优惠,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最低按当期贷款基础利率下调200个基点优惠。

“青春心连心”——着力解决宣传和销售问题。为帮助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产品滞销问题,2月14日开始,团市委在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两期“青春心连心”在线爱心助企活动,发布《爱心接力,17元购150枚鹌鹑蛋》《44元购150g老峨山春茶》,并在微信群中广泛转发,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联委员奉献爱心,帮助企业打开销路、度过难关。佳业鹌鹑合作社出现爆单的情况后,市、区共青团还迅速组织“蓝衣骑士青年突击队”,完成1.4万份鹌鹑蛋的公益配送,协助销售21吨。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