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招“有点难” 市场回暖添信心

2020年03月23日07:30  来源:四川日报
 

3月,正值春季招聘的黄金时段。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春招的“动静”比往年小了许多。招聘延后、校招岗位有所减少……省内许多高校应届毕业生表示“有点难”。

今年春招形势到底怎样?“云招聘”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高校和企业招聘部门负责人。

校招岗位减少

企业高校推出“云招聘”

“来招聘的企业较往年相比少了许多。”朴崴林是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最近一直“泡”在学校的就业QQ群、川内各大高校就业网等平台上找工作。

不光朴崴林,不少应届毕业生反映,今年参与招聘的企业数、岗位数较往年有所下降。某招聘软件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三周,就业市场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降低34%。

西华大学招生处副处长杨洪分析,这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相对较慢有关,“但也不必过于焦虑,待全面复工后,会出现更多岗位。”

对此,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川内高校出台多项措施,保障就业服务工作。

“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四川大学招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考虑到疫情因素,很早便着手准备春招事项,不仅上线“四川大学就业创业学习交流平台”,还在线上开展46门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类公选课。

西南石油大学推出“云双选”平台。通过该平台,学生可线上投递简历、视频面试、线上签约,即时与企业人事专员进行沟通与咨询。西华大学为湖北籍学生和贫困学生开展分类指导,指定专门的就业负责人,及时跟进就业进度,协助解决困难。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推出了空中宣讲、在线笔试和远程面试等,进行“云招聘”。

行业复苏

求职者信心增加

“云招聘”也给一些毕业生带来烦恼。

应届毕业生张萍表示,远程面试无法和面试官面对面交流,非常影响个人发挥。

“难以对企业进行深入了解。”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张轲轩说,以往校园招聘时,许多企业会邀请应届毕业生进行实地参观、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切身体会企业的工作氛围。

“疫情能检验企业的经营情况,能帮助毕业生更好地识别企业。”成都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事专员对此有不同看法,她认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说明该企业十分规范并有能力为职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这些都是平时应届生很难通过招聘了解到的信息。”该人事专员还透露,她所在企业将在5月开始春招,招聘名额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

“最近成都餐厅也热闹起来,外送、自提的订单都增加不少。”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应届毕业生邓佳说,他和几个好朋友准备抓住时机,主动出击,顺利就业。

“随着行业复苏,机会也会多起来。”四川旅游学院休闲体育专业应届毕业生白鹏已收到成都某健身工作室的正式入职通知。□记者 邓翔沣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