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舜成建议恢复“马头岩”原名 有助广元曾家山旅游更好发展

【查看原图】
马头岩看日出。马建忠 摄
马头岩看日出。马建忠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22日22:01

水落石出,往往伴随着惊人的真相。最近,随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旅游资源普查的不断深入,一些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质奇观也横空出世。日前,52岁的广元文化学者粟舜成两度实地探访秦巴南麓、川陕结合部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农业公园”“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曾家山,发现了罕见的“马头岩”地质奇观。

马头岩,俗名马脑壳梁上,踞于曾家山山脊、李家镇卫星村,海拔1800余米,地势险要。从西侧广元市旺苍县天星坪望去,它像一匹威武雄壮的马头,马头岩因而得名。

“马头高达200多米,这应当是‘天下第一马头’奇观,只是过去不为人所注意!”粟舜成站在马头岩上,俯视脚下的云烟从眼底流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位本土文化学者,多年来一直用脚步丈量家乡的热土,走遍朝天的青山绿水,致力于发现彰显朝天人文自然之美的新名片。

据粟舜成介绍,马头岩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延续着古老的民间传说。公元前205年,刘邦为北定三秦,曾挥戈曾家山白羊栈道,沿途留下白羊栈、汉王洞、马头岩、走马岭等文化遗迹。隋末时期,从长安逃避战乱的马姓人家,在此繁衍生息,周遭地名留下“马”字烙印,如马盘山、马家嘴、马家池、马家寨等。晚唐时,马头岩半山腰建有佛教圣地——雪峰寺,匾额相传为唐代书法家柳公权题写。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抗金名将刘子羽曾将大本营建在马头岩附近的将军寨,东与旺苍县鼓城山寨、西与两河口镇潭毒山寨遥相策应,有力地牵制了南下金兵。

马头岩周围至今还留下寨子口、号火梁、望乡台等地名。大清宣统年间,马头岩下的大财主王世兴,在东山坪修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文庙,在马头岩下垭口建起一座高塔,别名“子库”。当地谚云:“东山坪上修文庙,白虎口中扎苗针。”寓意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家家幸福,户户安康。王老活了105岁,临终吉兆降于马头岩东面崖壁,崖上爬出了一只晶莹剔透的石青蛙。

改革开放以来,“马头岩”地名伴随着台胞台属、侨胞侨眷外出谋生的轨迹,传至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各国,在港澳台海外人士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马头岩”远远地超出了地名的概念,代表的是一段割舍不断的乡情。马头岩附近的天星坪每年都有台胞台属、海外侨胞子孙回乡祭祖省亲。

对于近年来个别摄影爱好人士对历史文化遗产缺少研究,对《地名管理条例》了解较少,擅自将“马头岩”改名“望远山”,粟舜成则有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马头岩”地名保存着人们对特定自然、人文环境的特有认识,记录着先民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和审美理念,它是中国蜀道的无形资产,是历史和文明发展不可缺少的载体。如果轻率地将之更名,多少文化信息会被消解。把“马头岩”改名“望远山”,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的倒退。由于“望远山”名称由来简单,没有历史积淀,文化内涵肤浅,难以真正反映出马头岩的历史文化特征;“望远山”地名的出现,常常给广大游客造成精神错觉:是曾家山属于望远山?还是望远山属于曾家山?还是曾家山就是望远山?长此混淆视听,给地名管理带来诸多不便,甚至给“曾家山”品牌带来一定冲击。

粟舜成直言道,“望远山”的价值在“马头岩”,“马头岩”的优势在古地,古地的优势在蜀汉唐宋元明清。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人文打造,既应当以保护这个“历史地标”为其出发点,也应当以美化这个“历史古地”为其归宿。当下应当治废治污,美体美容,及早恢复原名。

粟舜成建议,鉴于目前“马头岩”一名被宣传误导,希望有关部门在马头岩上增设历史传统名称标示,并打造“天下第一马头”地标,助力曾家山又好又快发展。

“春踏青、夏避暑、秋赏红叶、冬滑雪,这是一处免费的地质公园,是绝佳的康养旅游胜地。当然在游玩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安全第一!”粟舜成友情提醒,清晨五时准时到马头岩观日出、赏云海,奇景过时不候。(傅尹)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