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遇劳动纠纷,该咋办?

2020年03月20日09:19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遇劳动纠纷,该咋办?

  因疫情延长休假时间,其间公司停发工资,这合法吗?想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应遵循哪些法规……

近日,翔安区的村居法律顾问们碰上了不少诸如此类的咨询。疫情期间,如果出现了相关的劳务纠纷该怎么办呢?听听村居法律顾问们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们解疑释惑。

疫情期间停发工资是否违法?

“年初公司原定在2月1日开工,但受疫情影响,最终延迟了半个月才开工。”东埕社区居民郑先生近日接到了公司的通知,内容显示,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疫情休假期间停发工资。郑先生想知道,公司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

对此,村居法律顾问郑冠杰律师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虽属于不可抗力事件,公司也有遭受损失,但是劳动法以及劳动合同法都规定了非因劳动者原因用人单位不得少发停发工资。根据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调整与工资支付政策指引,企业停工停产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职工本人正常劳动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工作的,按照双方新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未安排职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本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停工津贴。

单方解除劳动关系如何处理?

家住大嶝街道的许先生是一家企业的人事,由于近期公司想与某个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他想了解,这种情况下,公司应该遵循哪些法律规定?于是,便向村居法律顾问进行咨询。

村居法律顾问郑冠杰律师了解具体情况后,告诉许先生,如果公司与员工无法协商解除劳动关系,公司单方提出解除,作为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

奖金未发放离职时可主张要回吗?

“公司明明承诺在年前发放奖金,几个月过去了,仍毫无进展。”最近,双沪社区的许先生因公司承诺的奖金迟迟不发顿生离职想法,许先生想知道自己可以主张哪些权益?

村居法律顾问郑冠杰律师说,许先生提到的奖金如果是在劳动合同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便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主张公司拖欠其工资并主张经济补偿金。(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司小宣/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