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家村的麦冬丰收啦 贫困户的喜悦掩不住

2020年03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柏家村的麦冬丰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柏家村的麦冬丰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成都3月19日电 “根茎末端膨大成椭圆形、纺锤形,大小比较均匀,我们这11亩实验种植基地算成功啦!”

“方书记,我挖的三株净重就有1两哦,这一片地至少收获2000斤!”3月18日,在四川乐山市井研县柏家村麦冬种植基地,脱贫群众手捧丰收的麦冬抑制不住喜悦与激动。

为持续增强柏家村33户脱贫群众造血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3月,该村流转土地12.94亩,采取村干部带头引入资金、困难群众土地入股、村集体联系包销的路子,从四川省三台县引进中药材麦冬进行种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集益供电所的方道彬作为派驻该村扶贫第一书记,唱起了麦冬种植的主角。

据悉,为动员土地入股,方道彬和村委几次上门做通一些还心存疑问困难群众的工作,组织在家的困难群众积极参加种植务工来增加收入。同时,他还组织群众整理荒芜了几年的山坪地,联系三台县中药材种植协会引进种苗和种植技术,和供电所同事抓紧配合检修提灌站、为山顶蓄水池接通三相动力电,安装好电动喷灌设备等工作。

麦冬喜温暖湿润,降雨充沛的气候条件,在5至30℃能正常生长,生长过程中需水量大,要求光照充足,尤其块是根膨大期,光照充足才能促进块根的膨大。春季栽种保水、保肥,保证成活率;夏、秋季间种玉米,既减少强烈目光的直射,又有利于麦冬生长。蒸发量增大,方道彬带着党员助耕队一周浇地两次,利用晴好天气组织党员群众除草、追肥。发现有可能发生黑斑病,方道彬与农户及时请教农科专家,排积水,降湿度,清晨露水未干时撒草木灰,喷洒波尔多液,田间地头,总能看见方道彬忙碌的身影。

“道彬是把干工作的好手,农事样样都熟,他抓的麦冬种植去年3月栽下种苗,今天我们开始采挖,等晾晒制干后出售,今年价格喜人,这一片将给脱贫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村支部书记曹唐林谈到方道彬,眼里总是掩饰不住欢喜。

“麦冬块根是名贵的中草药,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绿化价值,是我们脱贫群众今后种植的高效经济作物,继续抓好麦冬种植,总结经验,再扩大一倍种植面积,带领柏家村群众走上添致富路。”手捧着丰收的喜悦,方道彬信心满满。(朱虹 曹雪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