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兴文县:疫情防控弦不松 安全有序促发展

2020年03月19日07:4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宜宾市兴文县:疫情防控弦不松 安全有序促发展

  3月10日,在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茶园,茶农采摘春茶。

  2月13日,兴文县古宋镇星火社区干部为群众送消毒酒精,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四川浦朝钢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车间,工人赶制厂房钢结构设备。

  近来,在成贵高铁兴文站,旅客一下车就能看见“县内旅客出站口”“县外旅客出站口”等醒目标识,接下来要通过体温测量、身份信息核实、14天内漫游记录查询等“三道关卡”,才能有序出站。这是宜宾市兴文县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精准掌握县外输入人员信息的有效举措之一。

  位于川滇黔结合部的兴文县,是全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随着成贵铁路、宜叙高速先后建成通车,交通区位优势凸显,着力建设四川南向开放的“桥头堡”。

  根据省、宜宾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通告,兴文县被列为低风险地区,已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正稳妥有序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不放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行业各战线狠抓落实促发展,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密织防控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各层面道路“关卡”取消,严防输入工作仍不能放松。为此,兴文县采取全覆盖督促来往人员主动申报登记、重心下沉抓实疫情防控一线排查、分类落实来往人员精准管控、紧密协同把好交通运输关口、严密有序抓实公共场所管控等举措,切实防范疫情反弹和输入风险。

  兴文县严格按照宜宾市关于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小区)、组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包户的“五包”责任制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按照责任分工,积极行动起来,确保排查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为健全群防群控体系,兴文县推行奖励机制,对主动报告和举报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人员、擅自离开隔离区域人员等,根据对应标准给予奖励;对故意隐瞒等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连日来,全县3000余名“三联三同”联系干部深入到所联系的村组,参与村、组推行“十户联防”“山湾联防”等做法,精准排查掌握疫情较重地区来兴返兴车辆和人员情况。12个乡镇共招募5900余名志愿者,组建183支志愿服务队,劝止农村坝坝宴2000余起,值班值守管控200余个卡口;县城区域共招募志愿者1600名,组建了医护支援、心理援助、管控服务和网络宣传4支志愿服务队,打通贴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零距离 安全有序复工返岗

  自2月1日复工以来,兴文县共乐镇新阳村的缝纫扶贫车间一直都很忙碌。因疫情防控需要,车间复工后临时调整计划,全线生产口罩,为村民、镇村防疫一线人员提供4万余个口罩。兴文县因地制宜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收入有保障还能照顾家庭,受到群众欢迎。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疫情防控、用人用工、物资保障、交通物流、周转资金等压力。对此,兴文县出台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安全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全力帮助工业企业渡过难关。

  为加大金融支持,兴文县建立银企对接帮扶机制,因企施策,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共乐镇新阳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小华通过微信沟通,提供材料、审核、完善手续后,30万元贷款第二天就到账了,为车间正常运转和扩大规模注入了活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兴文县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11个工作组,建立“一企业一工作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用人用工、物流交通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对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兴文县主动与广东、浙江等地用工企业对接,为农民工开展健康检测并出具健康证明,分批次组织农民工搭乘返岗专列、专班,点对点护送到复工地点。

  截至3月12日,全县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9163名农民工在本地返岗复工,通过4趟次专列、69班专车送出2211名农民工赴广东、浙江等地返岗。兴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综合体等4个在建涉旅项目加快推进,全县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酒店安全有序开放,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迎检打下坚实基础。

  2月14日,兴文县还通过“不见面招商”模式,与企业进行“屏对屏”沟通,在线签署了文化旅游、竹加工等7个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9.8亿元,为当前兴文县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奏响春耕曲 实干巩固脱贫成果

  “桑园已经完成第一轮管护,今年130亩全部套种了魔芋。”3月12日,兴文县周家镇,金银垇家庭农场负责人彭洪波忙着播撒草种,为60头肉牛准备今年的“口粮”。

  彭洪波2014年流转土地发展蚕桑产业,近年来探索桑园套种经济作物,以提升土地附加值。今年,春耕备耕时节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彭洪波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组织村民管护蚕桑,这一幕成为苗乡大地春耕的一个缩影。

  兴文县地貌以山地为主,该县根据地形、海拔、气候、温度等因素,因地制宜发展水稻、蚕桑、茶叶、猕猴桃等产业。为保障春耕有序推进,该县农业部门提前谋划,调进18.5万公斤优质杂交水稻种、23万公斤优质杂交玉米种,以及生产必需的肥料、地膜、蔬菜种等农资入市,并在春节前夕送达全县12个乡镇的300余家农资经销点,为全县春耕备耕提供充足的农资。

  兴文县农业部门还严格实行农资经营备案制和销售台账制,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行为。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讲技术、讲要领,指导农户科学备耕,有的还将种竹、管桑拍成视频,发在各村微信群里,供大家观摩学习。

  春节期间,共乐镇的草莓、五星镇的沃柑、周家镇的彩云菇、大河苗族乡的羊肚菌等农产品纷纷成熟上市。因疫情防控需要,兴文县春节期间餐馆暂停营业、禁止聚餐聚集,直接影响到应季农产品销售。为此,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通过朋友圈和“最美兴文”微信平台,将农产品的价格、购买方式等信息广而告之,让市民通过微信购买,由专人或快递送货,降低接触风险,切实为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石海淘”、“兴文懒人”等本地电商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与10余家专合社、125户农户(其中27户贫困户)对接,帮忙销售水果、时蔬、土鸡蛋等26种农特产品,销售金额达174万余元。(申勇 图片由兴文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