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天 母子携手出院

2020年03月18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8天 母子携手出院

  3月17日下午,45岁的重症确诊患者金先生康复出院。他走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楼时,还搀扶着一位73岁的老人,这位老人不仅同样是康复患者,也是金先生的母亲。金先生和他的父母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一家三口入院治疗了48天,如今母子团聚,他们都盼着仍在重症监护室的父亲也能尽快渡过难关。

  “感谢他们帮我渡过难关”

  48天前,金先生被送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时隔两天,父母也因为确诊新冠肺炎被送到了这家医院。他们一家都是重症确诊患者,金先生被送到了12层病区,由北京医疗队负责救治,他的父母则被送往9层广州医疗队所负责的病区。

  “多亏了北京医疗队的郑云辉护士,帮我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住院第5天,金先生仍在发高烧,他已经累计高烧了14天。郑云辉有着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在全面衡量患者情况并征求医生同意的情况下,郑云辉为金先生使用了退热栓,化解了当时最大的难题。

  “最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丁医生摘下口罩的模样。”金先生所说的丁医生是他的主治医生丁新民,在他的印象中,丁新民不仅是一位责任心强的医生,更是性格直率、心地善良的好医生。“他的每一句叮嘱,都好像是一股支撑我的力量。”

  金先生还特别提到北京医疗队的曾宪红护士长:“曾护士长对每位患者都关怀备至,不仅耐心开导,还帮大家理发,每每想起,心里都有暖流涌动。”

  比自己病情好转更振奋的消息

  刚刚入院治疗时,除了新冠肺炎,金先生还备受“心病”折磨——他认为是自己将新冠肺炎传染给了父母,自责同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金先生和父母不在同一病区,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同母亲联系。在北京医疗队和广州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金先生和母亲的病情逐渐好转。听到母亲病情好转的消息,金先生比得知自己病情好转还要振奋。

  提起北京医疗队的周华医生和马磊护士,金先生一度哽咽,他说在他最消沉时,是他们的耐心劝导才让他逐渐树立起信心。

  金先生的母亲张阿姨也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医疗队,她说,这些医护人员都是有牺牲精神的人,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她喂水喂饭,还鼓励她要坚强,“非常时期,非常感激。”

  盼早日阖家团圆

  在金先生一家三口中,金先生的父亲病情是最重的。3月12日,他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至今尚未康复。金先生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父亲能挺过难关,不仅要母子团聚,更要阖家团圆。

  3月17日下午,北京医疗队护士张芳芳、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12层西区护士长胡娟娟作为代表,送金先生母子出院。离开医院前,胡娟娟叮嘱他们在隔离期间可以通过简单运动来帮助肺功能的恢复。胡娟娟告诉记者,这两位患者在院期间非常配合治疗,经过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经完全符合出院标准,不过临出院前金先生非常牵挂父亲,甚至表示希望等父亲一起出院。

  面对金先生的不舍,胡娟娟劝慰道:“您和阿姨现在能做的,就是在隔离期间让身体尽快恢复好,同时要相信,无论是从北京、广州来支援的医疗队,还是武汉当地医护人员,大家都会全力救治您的父亲。”(记者 景一鸣 王雅贤 记者 和冠欣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