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井取卤发盐财 挖耳井得名金挖耳

2020年03月17日07: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凿井取卤发盐财 挖耳井得名金挖耳

  在自流井开始烧盐时,盐商们最恼火的是凿井取卤水的事,经常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没有摏穿,报废了。自流井盐井多,名称也多,其中有口井,叫挖耳井,名称很特别。说起这口井,还真得来不易。

  传说,当地一位财主胡三爷看上一块地,也想发盐财,请风水师来看,说:“这是块宝地,卧虎盘山,群蛇出洞,壁立千仞,一定能挖出水口来。”

  开工那天,胡三爷亲自到现场,一起和碓工们吃饭,碓工们也十分欢喜。

  那年头,没有凿井机器,全靠碓工在跳板上摏锥,费力大,收效微。一碓一碓地摏,不知摏了多少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总没有成效。

  胡三爷找来井口管事问:“花了这么多银子和时间,连泡都没冒一个?”

  井口管事半带笑容地说:“这阴阳先生的罗盘,我是亲眼见过的。他说的地形,我也亲自审视过,没问题呀!要不,再请他来看看。”

  管事再去请风水师。风水师舞动罗盘,仍没松口。管家回禀了胡三爷。又是几年,每天见的都是干土。胡三爷的积蓄眼看也要花光了,骑虎难下。

  碓工们三班倒,白天黑夜不休息,胡三爷还算待人厚道,大家也拼命在干。

  又是一天,胡三爷来到井口坝,说:“弟兄伙确实费了心,今天吃了夜饭,就散伙吧。”

  胡家三姨太听说要散伙,心里有些过不去。她在头上取下陪嫁的金挖耳来,交给胡三爷说:“你把这挖耳拿去卖了,买些酒肉吃了再散伙,也给大家留个好想头嘛!”

  大家酒足饭饱,工头刘三麻子说:“弟兄们,东家待我们不错,收碓了,再摏几下,也好向碓神办个交接,你们说如何?”

  大伙齐声答应:“要得。”这次,4个人跳上井台,不一会儿,一股大水直冲上来,把4个人都冲下来了。

  胡三爷善待碓工,碓工坚持摏锥,终于有了回报。胡三爷欢天喜地给这口井取名,叫“挖耳井”。 记者 秦勇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