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图书馆播撒书香助抗疫

郑海鸥

2020年03月16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10日,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出院前夕,不少患者手持书籍、安静阅读的场面触动了很多人;更早之前,一男子在武汉方舱医院安静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就连该书作者也在社交网络转发了他的故事。阅读,成为战“疫”一线一股无形的力量。

作为缓解焦虑的“良药”,阅读在武汉的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始终没有缺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武汉市方舱医院、援汉医疗队入驻酒店建立图书角,为患者和医护人员送去精神食粮,助力战“疫”。

2月6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成,第二天,武汉图书馆汤湖分馆便组织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文学经典、医疗保健、艺术哲学等图书500册,在方舱医院建立了汤湖“微书房”,供患者和医护人员阅读。

“阅读是有力量的,能让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让自己舒心、放心、安心。”方舱医院内的一位患者表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说:“汤湖微书房,就像自己家的书房。读会儿书,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号舱送走最后几名患者,医院内萦绕起一曲温暖人心的《方舱姑娘》。静静地伫立在院内一隅的汤湖“微书房”,也光荣完成了抗疫使命。

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动情地说:“方舱医院,是一艘生命方舟。方舱之内,病友们沉浸在知识海洋中,依靠精神食粮与病魔作战,让内心更加从容;学生们争分夺秒学习备考,收获知识,在奋斗中贴近梦想,也收获心灵的强大,体会在逆境中倔强成长;可爱的医护人员们走进图书角,翻上一本书休息片刻。书籍,给予我们力量和希望;在阅读中,方舱生发出强大的、稳健的精神力量。”

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安全,武汉图书馆安排了一批未开封的新书送入方舱医院,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会对图书角定期进行消毒。除了在方舱医院设置图书角外,武汉图书馆还在援汉医疗队入驻酒店建立多处“白衣天使图书角”,为医护工作者消除鏖战疫情产生的紧张情绪,缓解持续奋战带来的身心疲惫。

3月5日一大早,武汉图书馆工作人员精心挑选图书、细心清点册数、耐心分类捆扎,整理了500册书刊,送给入驻蔡甸区的湖南湘雅二医院援汉医疗队,和蔡甸区图书馆一起设置了“逆行天使书吧”。

3月8日,武汉图书馆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黑龙江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巾帼英雄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捐赠100件医用级防护服、50瓶免洗消毒液以及200册武汉图书馆编写的地方文化书籍,并在医疗队下榻的高雄酒店设立了“白衣天使图书角”,提供500册图书供借阅。医疗队领队张俊看着队员们欣喜地阅读,说道:“我们喜欢看书,因为来得匆忙,没有带上书,你们送来的书非常及时,我们很喜欢!”

李静霞介绍,除了设立方舱医院“微书房”“白衣天使图书角”,武汉图书馆还积极通过“两微一端”等及时推送科普防疫知识,开展种类丰富的线上活动,以书香抗疫。

“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我们第一时间和广东科技出版社联系,获取授权,利用武汉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电子图书,之后相继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28问》等电子书,提供与疫情相关知识查询服务,开展线上防疫安全公益课,正确引导市民科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各区图书馆也及时发布新冠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公益课等,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清晰了解有关知识,追踪疫情最新情况,引导大家科学防范病毒。”李静霞说,“作为图书馆人,有责任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权威信息。”

《知识竞答不能停,防疫知识我知道》《中华灯谜妙趣多 益智蕴知传欢乐——喜庆元宵猜灯谜》……为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汉图书馆以及各区图书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举办了疫情防护科普知识竞答、传统节日猜灯谜、阅读打卡闯关等系列活动,使市民在紧张的氛围中舒缓情绪,增强信心。

3月5日晚,武汉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阅读马拉松组委会等开展了“我的战疫”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15545位读者共同战“疫”,参加了一起阅读“网红”张文宏主编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答题,充分彰显了图书馆的社会价值。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