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习惯小贴士

2020年03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健康生活习惯小贴士

  提高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增强肌肉质量。如何拥有好的睡眠呢?第一,睡前30分钟关掉电子产品;第二,房间光线保持昏暗;第三,确保睡眠时间每天达到7-8小时。

  随时伸展活动

  久坐、少动及不良的姿势都会让我们肢体僵硬。平时注意体态,尽量避免驼背。若一定要久坐,每30分钟站起来休息一下。每天健身后用泡沫轴进行放松,每晚花20分钟对身体进行按摩放松,可以睡得更好。也可以进行一些瑜伽动作的训练,更有助于身体放松。

  多吃蔬菜水果

  根据调查,多吃蔬菜水果的人,可以减轻癌症与心脏病的风险。把蔬果放在最容易看到、随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提醒自己多吃蔬果,也可以把蔬果切丁,当做点心,代替那些会令你发胖的饼干、零食。

  每日运动30分钟

  许多研究都指出,每天运动30分钟就有好处,包括预防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肥胖、忧郁症等,甚至有研究指出,运动可以让人感到快乐,增强自信心。如果你很久没有运动,可以从走路运动开始,走路是最简单、最省钱的心肺功能训练,每天快走20~30分钟,持续走下去,一定能感受到许多好处。

  杜绝“病经手入”

  手在很多疾病的传播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传播媒介作用,沾染细菌与病毒的手接触口腔及鼻子周围的皮肤,都可以经手的传送作用而造成感染与传播,“病经手入”并非夸大其辞。因此,勤洗手也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适当晒太阳

  阳光是一种天然的兴奋剂。最好的提神方法是在晨曦中做30分钟的散步或慢跑。因为这可以使身体贮存大量的维生素D,有助于维护骨骼和牙齿的强健。太阳下还是很好的物理消毒场所。

  擦一擦手机

  日常生活中我们与手机的关系过于亲密。当手机与多种细菌接触后,再用它通话,这时鼻子、嘴巴和眼睛就成为病菌进入人体的直接入口。微生物学家建议每周至少用含有消毒液的纸巾擦拭手机一次。

  隔着纸巾摸把手

  公共卫生间的马桶坐垫并不是细菌最多的地方。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公共洗手间的水龙头、皂液器和门把手上的细菌其实是最多的。建议提前准备好纸巾,垫着再摸把手等处。

  经常清洗手提包

  手提包会跟你到各种地方,会放在办公桌、餐桌上;带回家后可能又会放在沙发厨房台面或床上。所以要定期用消毒液擦洗手提包表面,消除病菌,或及时清洗手提包。

  (本报记者 姜忠奇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