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卫生大扫除助力打赢战“疫”

全民动员 大扫除热火朝天

2020年03月15日07: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民动员 大扫除热火朝天

  大扫除涉及哪些方面?

  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餐饮业5个方面

  为什么要进行大扫除?

  尽管四川大部分地方属于低风险区域,但仍需开展彻底的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减少疾病传播风险

  大扫除的重点在哪里?

  卫生死角盲区、房前屋后病媒生物孳生地、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摊位及周边等重点区域

  3月14日,周末。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在全省展开。

  根据统一部署,3月14日全省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对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死角盲区和病媒生物孳生环境进行大扫除,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广泛发动 全社会共同参与

  在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拿起各种“武器”,分工合作开展大扫除。对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区域更是进行了全面清洁和消毒。

  一大早,大学生李雪和舒小玲来到富顺县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申请参加志愿大扫除服务活动。当天,童寺镇累计出动人员1260余人次,清运垃圾10余吨。

  甘洛县在开展活动中,非常注意人员间的“安全距离”。该县领导在带头参与大扫除活动时,不忘叮嘱干部群众“把口罩戴好,相互拉开距离。”

  ……当天,这样热火朝天的场景在全省各地展开。

  根据我省活动方案,大扫除活动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餐饮业等5个方面,要求广泛发动,形成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的态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社会各个方面,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群防群控。

  降低风险 清除死角和盲区

  “上到天花板,下到下水道,都要进行清理与消毒。”上午8点,省生态环境厅食堂的16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凡是挪得动、能拆卸下来的设备都被依次用稀释过的84消毒液进行清洗消毒。

  大扫除活动方案中,“死角”“病媒生物”等是高频词。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指出,尽管四川大部分地方属于低风险区域,但仍需开展彻底的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减少疾病传播风险。

  上午9点半,一辆面包车开到德阳市龙泉山路综合市场门口,德阳德拜有害生物防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手持几台特别的机器下车,引起不少市民注意。原来,这些是专门针对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的消杀工具。“这是热烟雾机,专门用来灭杀蟑螂;这是超低容量喷雾器,用来灭鼠……”技术人员介绍。

  在广安邻水县太和镇,镇上专门成立应急突击小组,帮助年龄大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做好房前屋后清洁。

  省第四人民医院,当天在日常清洁基础上进行了“加强版”清洁,医院还对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加密观察和监测。

  建立机制 大扫除要常态化

  内外通道、机台设备、玻璃门……一大早,位于资阳高新区的四川羽佳模塑有限公司开始了大扫除。“随着工人陆续返岗、产能逐步恢复,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对保障企业安全平稳生产很有必要。”公司负责人介绍。

  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里,老专家们亲力亲为、率先垂范。院长曾芳说,这次活动既强化了职工的环境卫生意识,也为医院下阶段全面复工开诊提供了良好环境。

  活动中,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省卫健委安排干部职工前往所属辖区划分的社区公共区域进行了大扫除,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会理县教体科局干部职工在街头开展活动时,不时对路人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不少地方还提出,要把“大扫除”常态化。

  岳池县朝阳街道大屋村决定在现有《村环境卫生公约》基础上,进行每月检查、每季考核、年终评比,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制度化。

  阿坝州马尔康市明确,从4月起,每月开展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督促,拉网式排查整治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川报记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