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表扬!巴中市恩阳区喜提“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查看原图】
柳林镇玉金新村 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柳林镇玉金新村 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3日12:37

人民网成都3月13日电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通知》),巴中市恩阳区因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同省内其他5个县(区)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也是巴中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恩阳区作为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盘棋”工作、“一场硬仗”来打,聚焦“三清一改”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实行“三长五治一提升”,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彻底改变。

自开展“三长五治一提升”(三长:塘库长、公路路长、院落(户)长;五治:治理乱修乱搭,治理生活污水乱倒、生活垃圾乱扔,治理乱堆乱放,治理乱砍乱伐,治理乱采乱挖;一提升:综合提升。)工作以来,恩阳区域内13条主要河流水域得到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消除;公路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得到提升;“五乱”问题得到根本治理;农民居住环境彻底改观。

“与以前相比,简直是两个样,如今再也看不见随处乱扔的垃圾,随处码放的杂物,再也没有老远就能闻到臭味的河沟,现在的农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景色宜人,住起来就像住在世外桃源一样。”谈起农村环境的变化,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王廷跃不由得感慨道。

据了解,恩阳区还通过村村响、坝坝会、发放倡议书、宣传标语、手机短信、电视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引导发动全民参与,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行动氛围。2019年以来,全区组建了358支村庄保洁队伍,村民义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达10万多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6512吨,村沟村塘淤泥63602吨,清除村内残垣断壁3699处,张贴宣传标语862条。(杨长春)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