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时好习惯 一直要保持

2020年03月13日09:1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疫”时好习惯 一直要保持

  复工复产后人们生活节奏逐渐回复正常,洗手六步法、拒吃野味、公筷用餐、按时作息等,这些疫情期间养成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还要一直坚持下去吗?医生和健康专家日前呼吁,一些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个人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预防其他传染性疾病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建议继续保持下去。

  “以前出去应酬,经常会吃野味,现在谁劝我‘尝鲜’,我都不领情了。”家住海甸岛的徐女士,现在变成小区“业主群”里出了名的做菜好手。她家一做饭,楼上楼下都能闻到香味。

  徐女士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的饮食观念发生了变化,“最好的药就是免疫力,而增强免疫力需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不能吃这么油腻。我最近开始改进家人的食谱,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炒菜时减油、减盐、减糖,督促大家多喝水、勤锻炼。”

  海南省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易慧明认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人们在疫情期间形成的拒食野味、爱吃蔬菜水果、自已动手做饭等膳食习惯,应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坚持。合理膳食,才能调养好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病毒和细菌的感染。

  疫情也改变了人们的一些行为习惯。

  3月11日,在海口鹏辉广场家乐福,正在排队结账的王女士虽然戴着口罩,还是主动离前面的顾客一米距离,还提醒后面的顾客保持距离。王女士说,新冠肺炎疫情没来之前,她觉得在公共场所只要按秩序排队,人和人之间挨得近一点也没关系;现在,她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应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排队时不能靠太近。

  “以前孩子出门回来,不洗手就直接抓东西吃,疫情期间,老师天天强调 ‘六步洗手法’,她学得非常好,还经常提醒我,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海口市民董淑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老师发来信息提醒,疫情期间,孩子养成的健康好习惯,家长一定要继续监督,让他们保持下去。

  海甸岛三东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王栋最近刚刚采购了一批公筷公勺,为后续的开张营业做准备。“疫情以后,相信很多客人到店吃饭会有公筷公勺的需求,我们主动提供,区别于店里已有的餐具,也会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王栋说,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好的习惯养成不易,丢掉却很容易。”海南省人民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吴涛呼吁,进门勤洗手、勤作家居清洁、拒食野动物、公筷用餐等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都应一直坚持下去。“比如咳嗽、打喷嚏时要尽量避人,并用纸巾、毛巾或肘部遮掩口鼻,避免随地吐痰。很多病毒和致病细菌都是通过唾液传播,注意这些细节,一是为了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避免飞沫传播给身边人带来感染风险,这不仅是一种卫生习惯,也一种文明行为方式的体现。”(海南报记者 侯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