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探索“疫”线工作纪实 激励党员主动担当

2020年03月12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是骡子是马都要拉出来溜溜,每名党员都当着大家的面,说说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哪些事,我再拿笔记在各自的纪实表格上,没有比这更真实可靠的记录了!”3月3日,在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上马坊村的党员活动室,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勇拿着厚厚一沓青川县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申报审批表感慨道。

让李长勇感慨不已的党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纪实表,正是青川县正在推行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试行)》。2020年2月,青川县探索推行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把“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奉献担当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切实把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落到了实处。

发挥模范作用 激励党员主动担当

“2月15日上午,参加卡口值守”“2月16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回头看’大排查走访入户,协助签订承诺书50余份”……翻看姚渡镇姚家渡社区党员杨涛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申报审批表,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情况一目了然。杨涛坦言,看到大家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申报审批表都是满满当当的内容,防疫期间自己也做了不少工作,感觉还有差距,要再主动多做点,不然都不好意思咯。

2020年2月,为有效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冲锋一线,当先锋作表率,深入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奉献担当,青川县出台了《青川县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试行)》,鼓励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分为内容纪实、组织评价、结果公示三个步骤。由各党委(工委)安排部署,各党支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党员围绕带头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带头完成党组织安排工作任务情况;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带头服务基层群众的其他事项等内容,每15天向所在党支部进行1次申报,党支部安排专人核实纪实表,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组织评价则由各党支部负责,每半月实施1次。党支部在收到党员纪实申报后,由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采取现场查看、电话核实的方式进行核查,对其工作成效等次提出初步意见。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民主测评确定等次,党员大会可以邀请群众列席。

“纪实的对象为党组织关系在我县的党员,组织关系未在我县但到我县所辖村(社区)党组织报到的党员参照执行。鼓励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积极主动参与。”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股股长关春花说,纪实评价党员分为“非常优秀、很有作为、继续努力”三个等次。其中,非常优秀的比例不高于党支部党员数的20%。

注重成果运用 作为提拔重要的依据

“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对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实起到了非常良好的推动作用。”青川县姚渡镇组织宣传委员白雪说,目前虽然制度推行一个月,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对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进行纪实,重在鼓励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了解党员、检验党员、识别党员。”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宫定海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注重成果运用,将纪实评价结果将作为党员评先选优、表彰表扬、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其中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的按照《青川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试行)》执行;是村(社区)党员的将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使用;是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员的将纳入工资绩效或单独表彰奖励。此外,该县还在纪实管理中建立“红榜”制度,对首批12名纪实评价为“非常优秀”等次的党员,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通报表扬。

“此前,我们针对党员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考核评价推出了不少举措,但由于没有形成制度,起到的作用相对有限。”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淬华说:“如今,通过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我们为担当奉献党员主动发声找到了具体方法。”

目前,青川通过推行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全县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县新增党员志愿者1280余名,广泛活跃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一线,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干群齐心抗疫抓生产的生动局面。(李波 王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