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涨价违规收费 疫情之下培训机构乱象频生

2020年03月11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疫情之下培训机构乱象频生

  居家上学进入第四周,各类社会机构的春季网课也已运行了一周多的时间。

  在各大平台纷纷从线下转战线上的过程中,许多家长发现摆在面前的是一场不等价交换。而汹涌袭来的海量网课中,也有一些违规苗头正趁乱滋长。

  强行转到线上 无视其中差价

  “原来报的线下课不仅不打招呼就全都转线上,而且一节线下课只能兑换一节线上课,这就是变相涨价啊!”家住海淀区的陈莹最近被孩子所在的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金源中心校区气得不轻。

  班级群里,陈莹看到班主任在通知的时候,把这种改变的原因归结为“保证孩子们英语学习的连续性和安全性”,群里的家长当时就“炸”了。

  “为了让孩子尽可能晚点接触电子产品,我们一家线上课程都没有报过,你现在随便给我们改线上……”

  “市面上的英语线上课程,比我们线下课的收费可是低很多的,直接兑换可不合适……”

  事实上,疫情期间直接把线下课程转成线上课程的远不止这一家机构。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励步英语、英孚教育等大多数机构在告知授课形式改变时,并未提供任何增加课时或减免费用的选择。

  机构的这些做法让很多家长非常不满,同样给孩子报了英语课的王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此前所报的线下英语课为例,一学年总共将近100节课,费用两万五千多,每节课50分钟左右,核算下来,线下英语课每分钟的费用在5元到6元之间。而线上英语课,即便相对较好的机构,每分钟的费用也就是3元到4元之间。“这明显是不等价交换,更何况很多线下机构之前根本没有线上教育经验,授课质量也无从保证。”

  针对家长的质疑,菲尔德国际少儿英语迟迟未做出回应。记者又先后拨打励步英语和英孚教育等机构的客服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其中,英孚教育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权限只是记录,可以向上反映,但是不能给出任何答复。而励步英语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怕耽误孩子的课程,才改为线上授课。转为线上授课之前也曾经请孩子试听,反馈还不错,之后决定改变授课形式。“价格确实没有变化,但是我们增加了线上增值服务,比如提供了很多原版阅读和视频资源,也增加课后一对一的教学点评服务。”

  超时现象普遍 违规收费仍存

  “再这样上课,一开学又该去换眼镜了!”看到儿子每天长达数小时守在电脑前上网课,赵洁着实担心他的视力。

  教育部等六部门去年7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线上培训应当根据学生年龄、年级合理设置课程培训时长,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但赵洁发现,一些平台推出的课程时长还是会超标,“有的一节课45分钟,还有的一节课居然长达120分钟,再加上疫情期间孩子需要同时上多门课程,眼睛实在吃不消。”

  记者了解到,课程时长超标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学而思网校推出的初中数学专题课中,每节课的时长均为120分钟。在咨询客服120分钟的课程中间是否有休息时,对方表示中间会安排休息5到10分钟,具体持续多长时间休息、每次休息多久,都是由老师根据课程安排来定,平台并没有统一规定。

  此外,还有不少培训机构未按要求做好公示。《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但陪着儿子上了半年斑马英语在线课程的丁强恍然意识到,自己从未见过任何有关培训人员的介绍,“平时用来上课的APP上压根儿没有公示培训人员信息这项内容,网站上也只是在首页强调有名校硕博领衔的教研团队,却找不到实际授课教师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等具体信息。”

  《实施意见》还规定,校外线上培训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过,徐雅还是多次遇到违规收费的情况,“课程顾问会以多报多送为诱饵,劝家长购买动辄上百课时的大课包,还有的平台只能选择按年来报,续费也是直接续一年。”

  记者调查发现,收费时间跨度过长的情况普遍存在。以斑马AI课平台推出的斑马英语为例,学员在上完20节的首月系统课以后如果想要续报,就只能选择购买年课,并没有时间跨度在3个月以内的系统课可供选择。(文中家长为化名 记者 宗媛媛 周明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