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医院“装”进患者的手机里

2020年03月10日14: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王军)面对来院就医人员的增多,面对逐渐开诊的各种诊疗活动,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把就诊服务走到前头,把就医秩序做到有序,把就医安全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守到最后,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提前谋划,针对疫情时期特殊的门诊防疫要求和就医管理,大力推广分时段就诊和手机预约诊疗新模式。

为有序引导患者分时段错峰就诊,减少人群聚集,避免引起交叉感染,2月21日开始,该院把传统的窗口排队挂号进行外移和前置,在医院门诊楼的大厅外、窗口外,诊区外,工作人员将手机挂号预约诊疗教会每一位患者,将医院互联网服务的便捷告知每一位患者,将医院服务号植入患者的手机里。同时,针对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专科复诊性高、就诊量大的特点,疫情期间也推出了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的举措,减少窗口挂号,推行手机等多种形式的预约挂号。

每天早上七点半,医院门诊场景里就准时传来“手机挂号、预约优先”宣传指引声,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患者如何进行扫码、绑卡挂号,如何在家里选择就诊日期和到院时段,选择适宜的专科和医师,合理安排来院的时间,在手机上查看医院推送的信息和流程指引。在就诊的整个环节里,工作人员还教会患者如何查询候诊序列和手机扫码填写“疫情信息确认书”,做到有序等候;让患者学会如何诊间手机缴费,就诊完毕即可完成支付直接进入下一个检查和用药治疗环节,大大减少了多次窗口排队卡片和钱币票据的交互,同时也让医院的实名就诊和电话信息的有据可查做到广覆盖。

对于医院挂号模式的改变,不少患者对此举给予了肯定和点赞。医院处处可见二维码和流动服务的工作人员,以及清晰醒目的流程图,均展现着信息时代下医疗服务的智能化和人性化。一位73岁的邱婆婆,在导医的指导下第一次使用微信挂号,“太方便了,以后我和老伴儿在家就可以挂号了!”邱婆婆举着手机高兴地说道。

该院还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患者自行选择就医时间,自觉遵守就医规定,自动维护就医秩序,通过信息科技的链接有效落实医患联动联防,保证了战“疫”复工期间门诊诊疗的良好秩序和有效的安全距离,大大降低院内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截至3月8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预约诊疗率已上升至75%,皮肤科专科预约诊疗率达到92.3%。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