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分级防控方案来了!四川:中小学开学 决不允许带病返校返岗

2020年03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卫健委官网消息,为指导中小学校做好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工作,保护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四川制定出台了四川省中小学校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技术方案(简称“方案”)来进行指导要求。

方案要求在开学前,建立防控机制,各中小学要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加强与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取得专业技术力量支持,做好联防联控。还有,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其中,方案还表示在开学前要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在校内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时必须提交健康卡,健康卡内容包括:返校前14天个人旅行史和居住史、自身健康状况、家庭密切接触成员健康状况、假期是否前往疫情较重地区、是否接触疫情较重地区高危人员等。对来自省内外疫情较重地区师生实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决不允许带病返校返岗。

另外,在校内设置位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观察区,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方案强调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健康宣教,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开学后,加强教职员工及学生每天的“晨午晚检”和全日健康巡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图书馆、食堂、会议室、教学楼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置体温监测岗,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口罩佩戴管理。做好因病缺课(勤)人员登记、病因追踪上报工作,因病缺课(勤)人员返校返岗应由校医(保健教师)查验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后确定。

方案强调,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图书馆、食堂等实行人流限制,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接触。学生宿舍要封闭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

另外,除了做好保持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持续通风换气外,还要求做好加强重点场所地面和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实施垃圾分类管理,食堂、饮用水的安全保障等工作。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要求学校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校食堂应根据就餐师生人数、年级、班级分布,合理安排错时用餐、分散就餐。实行分时段接送,错峰安排不同学段的学生分时段入校和离校。

在疫情应对方面,该方案也分别对教职工、学生出现可疑症状做了应对指导。

最后方案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具体要求参照本方案执行。

知多点——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的要求,方案明确:

(一)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开学复课均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开学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开学后开展“晨午晚检”,落实报告制度;禁止校外人员进入,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实行错峰就餐。对外地返校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严格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禁止返岗返校;对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的师生员工,及时上报并配合核查排查。

(二)中风险地区。推迟中小学校开学复课时间,开展在线教育、网上学习和居家教育;做好开学前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开学复课,开学后禁止校外人员进入校园,限制聚集性活动,实行错峰就餐、错峰放学。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禁止返岗返校。对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的职工和学生,及时上报并配合核查排查。

(三)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校严格采取停课措施,加大在线教育、网上学校和居家教育力度。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追踪随访和登记报告,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