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四川剑阁县有序做好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09日20: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3月9日一大早,四川省剑阁县盐店镇石笋村五位子中药产业园一派忙碌,由当地村民和已脱贫群众组成的管护队伍,正有序为中药材灌溉、喷药。由于是高山坡地,当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时,重点依托蓄水灌溉技术解决了资金与能耗问题。

“我作为一个贫困户,要在园区内发辉我个人的技术特长,把集体经济管理好,多找渠道,多挣钱。”盐店镇石笋村已脱贫户刘朝基说自己就是在日常管护中掌握到不少实用技术,如今对于致富奔康他很有信心。

剑阁县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自脱贫攻坚以来,该县抓实脱贫政策机遇、不断夯实基础短板、全面培育内生造血,于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如何决战决胜最终大考,特别是疫情当下如何平稳有序恢复区域经济发展?“我们现在享受到了多项国家的帮扶政策。政府带领我们发展五味子园区 ,给我们指明产业发展的路子,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靠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剑阁县盐店镇石笋村村民田袖华说。

农村广阔天地只要勤劳耕耘必然付有所得。脱贫攻坚中,剑阁县牢牢把握产业富民核心抓手,不断夯实群众内生动能。以盐店镇为例,该镇全面配套完善“长中短”三次产业,持续构建产群利益连接机制。现已建成7000亩种植类产业,利益分配覆盖至全乡群众。同时,疫情期间各地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不误农时有序推动春耕生产,为脱贫奔康筑牢了三农保障。

人勤春来早、兴业正当时。剑阁县扎实筑牢联防联控铜墙铁壁为当地企业有序复产提供了良好环境,作为2019年批复、2019年建设、2019年投产的生态环保企业川西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生产有序,疫情期间,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科技支撑,有效保障了企业产值产量。目前,试运行阶段日产200万方天然气。

“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让以后让我的小孩过得更好一点。”盐店镇双马村村民张丹兰说,为充分发挥央企服务地方实效,该厂聘用剑阁县籍群众20余人,其中贫户户4人,提供硫磺成品包装、保洁等岗位。疫情期间,盐店镇双马村已脱贫户张丹兰在此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深受脱贫政策恩泽的她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好规划。

“我们一定抓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响鼓重锤,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剑阁县盐店镇党委书记李雁龙信心满满。

距剑阁县城近百公里的武连镇,放眼该镇田野,猕猴桃树、核桃树、李子树的枝丫泛着新绿。正在嫁接核桃枝的技术指导员杨荣说:“今年枣垭核桃种植了2100多亩,有了去年的经验,收入增加不成问题”。连日来,11个村(社)抓住当春时节,对本村核桃、猕猴桃、李子基地进行除草、施肥,在艳阳高照下他们带着口罩,低头不语却配合默契。

与此同时,兴隆村贫困户和中医院帮扶干部正在采收中药材郁金,兴隆村支部书记王昌福说:“今年的郁金收成不错,又有中医院的帮扶,畅通了销售渠道,为兴隆村全面脱贫打下了基础。”近年来,郁金种植已经成了兴隆村扶贫支柱产业之一,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正在积极发展产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重战役。四合村也不肯落下脚步,群众们正在田间积极种植生姜,生姜的种植产业作为武连特色,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模式。

目标催人奋进、时代正需合力。疫情无情如同烽火袭人,全民攻坚奏响决胜号角。剑阁全县人民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将进一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梁杰 王春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