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奋战逆行 做抗击疫情前沿阵地急先锋

王军

2020年03月05日20: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白天,黑夜,日行2万多步,在成都市锦江各医疗机构与集中观察隔离点,总是能见到曹昊身穿防护服的忙碌身影。作为锦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负责人,这位刚圆满完成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并在考评中获得“优秀”的援藏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继续带领检验团队与时间赛跑、冲锋一线,践行疾控人誓死守卫人民健康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攻坚克难,做一流川西实验室“建设者”

疫情发生以来,炉霍县作为甘孜州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炉霍县疾控中心实验室作为甘孜州疾控中心重要补充,在色达、道孚等承担起大量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这一切都离不开曹昊坚持多年的辛勤付出。

在脱贫攻坚对口支援炉霍县疾控中心过程中,他心中有一个坚定信念:“要建就建真正一流川西实验室,不能只弄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根据设计图纸和现场实地测量,他立即规划每一间的实验室分区和仪器布局,和当地干部从积压了十多年的库房中挑选出还可以使用的实验设备,连同新购进的设备一件件搬进对应的实验室、一件件亲自安装并调试,并逐个建立仪器档案,教授当地干部使用方法。最终,炉霍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已建成为不逊色于四川省疾控中心、甘孜州疾控中心的一流实验室,受到各方专家一致肯定,他的照片也永远留在了中心工作人员照片墙上,“你永远是炉霍疾控的一份子!”当地干部离别时动情说到。

争分夺秒,做战斗一线病毒“侦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实验室尽早确诊是关键环节。作为中心检验科花丛中唯一两片绿叶之一,从疫情发生,曹昊就冲锋在最前线,“有危险的我先去打探情况。”“最累的工作我们男同志包了。”一个多月时间,曹昊带领科室全员24小时轮班奋战,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采送样500余人次,不断优化采送样流程,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样品标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检验人员必须绝对做好个人防护,他通过科学合理分配物资,既保证每位同志的安全,实现零感染,又保证每一套珍贵的防护装备充分利用。单位实验室检测条件落后,他说:“没有火神山的速度,也要当作火神山来建设。”曹昊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他用一天联系实验室修建单位选址测量,一天根据多年积累经验和省市专家意见敲定设计图,第三天准时开始施工,以确保新建的加强型P2实验室能够设计科学、迅速建成,尽早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携手互励,做同心战疫“夫妻兵”

作为疾控机构双职工,曹昊的妻子是四川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所的一员。因为是同班同学,专业上的默契使他们走在一起,更能理解对方。疫情以来,他们坚持扎根一线,常常一周都见不到面,一岁多的儿子也只能交由父母照看。唯一见面时间,更多的对话变成了“甘孜州人数升的有点快,应该要派人去支援一下才行。”“钟南山院士说粪便中检出了病毒,你们粪便是怎么检测的,阳性率高吗?”“我们防护用品是这么消毒的,你们怎么消毒的呢?”“全国确诊人数终于下降了!” 等分享探讨全国疫情形势、如何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检测技术更新等专业问题。

因为经常加班,相互间默默支持与鼓励就变成了那夜晚留下的一盏灯,桌上留下的一份饭菜和一则微信的牵挂——“快到家了吗?还给你留了饭。”因为同样的志向给了他们同样的决心: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