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居家期间大学生学习状态如何?

2020年03月04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寒假居家期间大学生学习状态如何?

  近日,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义丹带领暨南大学本科生郑可彤、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吕纯萍、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龚利鑫组成调研团队,开展高校在读大学生居家战“疫”情况调查,并针对调查凸显问题访谈了多位高校专家教授,写成了《居家战“疫”,大学生如何不负春光?——高校在读大学生居家战“疫”情况的调查研究》(以下简称调研)。调研发现,寒假居家战“疫”期间,大学生居家战“疫”整体状况良好,但一半以上(55.1%)的大学生每天专业学习时间不超过1小时(含1小时),达3小时以上的仅占8.55%。

  大学生居家战“疫”整体状况良好

  调研团队设计了关于高校在读大学生居家战“疫”情况的调查问卷,调研对象为全国11个省51所高校1508名在读大学生。从总体来看,大学生居家战“疫”的整体状况良好。但在学习方面,自我控制不强,学习氛围不够。

  调查显示,回答“居家战‘疫’期间,除了睡觉您做得最多的事情是什么?”这道多选排序题时,大学生将“看影视剧”“看书学习”“做家务活”列前三位。虽然,看书学习被列在第二位,但是学习时间却被看影视剧挤占了不少,大学生真正投入专业学习的时间不多。

  对单选题“居家战‘疫’期间,您每天平均有多少时间用于专业学习?”的回答,竟有10.21%的大学生为0,22.94%的大学生为0~0.5小时,21.95%的大学生为0.5~1小时,一半以上(55.1%)的大学生每天专业学习时间不超过1小时(含1小时),达3小时以上的仅占8.55%,学习自觉性堪忧。

  对“居家战‘疫’,您最需要解决的学习问题是什么?”的多选排序,列前三位的是没有学习氛围、没有学习动力、禁不住电子产品诱惑;至于“学校在开学不返校期间开设在线课程进行教学,您在哪些方面感到难以落实?”列在前两位的回答是“自我控制”(占51.26%)和“学习氛围”(占44.1%)。

  近六成受访大学生

  平均每天居家锻炼不超半小时

  居家战“疫”,大学生“除了睡觉做得最多的事情是什么?”从这道多选排序题的统计结果看到,“做家务活”被列为第三位;而大学生“一般会为了什么而出门呢?”从这道多选排序题的统计结果可见,“买生活用品”“买果蔬食材”“倒垃圾”被列前三位,平均综合得分依次为9.4、8.79、3.59,大学生基本能分担简单的家务活。通过访谈还得知大学生较有兴趣尝试做美食,喜欢成为烹饪小达人。

  虽因居家战“疫”大学生与家人相处时间倍增,63.46%的大学生感觉与家人的关系融洽,但值得注意的是有近四成的大学生与家人的关系不怎么样,其中表示“没感觉”的占28.98%,“比较紧张”的占6.23%,甚至感到“非常紧张”有1.33%。

  另外,调研发现,有24.34%的大学生平均每天居家锻炼的时间为0.5~1小时,有43.17%的大学生平均每天居家锻炼的时间为0~0.5小时,更有16.05%的大学生平均每天居家锻炼的时间居然为0,即近六成(59.22%)的大学生平均每天居家锻炼的时间不超过0.5小时(含0.5小时)。

  专家:注意内外因合力共促学习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口传系系主任林小榆副教授建议大学生们有空多读书、读好书,无论何时何地,内心都应保持安宁与强大,自我阅读,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潜心阅读,则给了自己独立思考的机会和空间。

  广东教育学会学生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义丹副教授认为,加强学习既要靠学生个人自觉这种内在驱动力,也要靠班级优良学风这种外在推动力。针对居家战“疫”期间大学生感到学习氛围不够这一问题,她建议将全班同学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组内成绩优秀的同学主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阅读书目等,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对于和父母等家庭成员的关系,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教授认为,大学生要在这个特殊的时空环境下,对家庭血亲关系有一个经验性的自我反思,实现家庭角色的自我重塑,家庭责任的重新审视,因为非常态的生存境遇总是可以让人获得不一样的生命体验,大学生要在特殊的生命时光里获得特殊的人生感受。

  针对体育锻炼,广东教育学会学生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郑汉山教授说,科学的体育锻炼是一服良药。他建议,运动基本方式选取简单和适合自己的方式即可,在家适宜的运动强度为心率约110~130次/分,密度为每天运动时间30~60分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