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数千名村社区干部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千里眼”

2020年03月02日18: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间断巡逻,三步并作两步奔走在乡间小道上;每天为隔离人员送去新鲜蔬菜,冒险送发热病人就诊;用大喇叭喊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四川德阳绵竹市疫情防控一线,许许多多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又是网格“守门人”,百姓的贴心人,他们用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防控墙。

“我是党员,必须当好全村人的主心骨”

孝德镇凉水井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复杂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面对一个多月“连轴转”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李剑却从未说过一句累。“我是党员,必须当好全村人的主心骨。”

2月23日天刚蒙蒙亮,李剑就穿好衣服戴好口罩,驱车赶到村委会,把前一天的工作进行一番梳理后,早上8点便拿着大喇叭带着巡逻队出发了。

中午1点,巡逻回来刚打开饭盒还没来得及吃,李剑的电话又响了。“2组的邱元兵体温偏高,需要有人带去医院。”简单几句沟通后,他挂了电话,又匆匆赶到邱元兵家中,快速将他送往华西绵竹医院就诊。直到医生确诊邱元兵为普通感冒后,两人悬着的心才放下。

新冠病毒肆虐,李剑在投身防控一线之余,用土话录制了一段又一段的防疫知识,村民们从大喇叭里听到他那接地气的宣传,感觉亲切又温暖。李剑的父母介绍,最近几天,村道卡点撤除后,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艰难,李剑也越来越忙了。他每天早出晚归,已经一个多月没跟孩子打过照面,常常连饭都没有好好吃一顿。

“只要乡亲们平安,累一点也值”

30岁的唐龙文是九龙镇双土村民兵连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牢牢地把自己“钉”在战位上,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只要乡亲们健康平安,累一点也值了。”唐龙文说,最近昼夜温差大,每晚巡逻时,寒风刺骨,自己和队友们一起查车查人查体温查轨迹,往往一干就是大半个通宵,时常手和脸都冻得失去知觉。

刚开始巡逻时,常会发现个别不戴口罩的村民嫌他多管闲事,他便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渐渐地,村民的防护意识越来越强。“看到我们,大家还主动说辛苦了、谢谢。”唐龙文越来越感到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如今在唐龙文的动员下,村里的退伍军人、年轻人也纷纷加入到宣传、巡逻、院落守护等防疫一线工作中。

“哎哟,救命呀,疼死我了……”2月23日上午10点,唐龙文在绵遵公路附近巡逻时,听到从沟渠里传来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仔细查看,原来一老人骑着人力三轮车摔进了路边的沟渠里。唐龙文立即跳下去,与队友合力救起老人并把他送回了家。还没来得及把湿透的衣服换下,唐龙文又急忙赶去城里,为村民跑腿买奶粉。

“只要需要我,我就一直在”

王瑞碧是什地镇红社村的文书,主要负责数据统计工作。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得知村组人手紧缺后,她在办公室坐不住了,毫不犹豫加入到排查一线。

为了“拼凑”起空余时间,她白天走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晚上一个人回到办公室整理信息。志愿服务工作量大,长时间走街串巷,一整天下来早已身心疲惫。但想着还有数据必须当日上传,刚回到办公室的王瑞碧又打起十二分精神,继续“战斗”起来。汇总数据、录入人员、完善行动轨迹图……等所有的工作挨个做完,已是凌晨一点过了。

疫情发生后,当她看到抗疫一线的很多村组干部一个一次性口罩连续用七、八天都舍不得扔掉时,于是自掏腰包花费一万元托朋友买回500个N90口罩,全部捐赠给了红社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她还动员儿子郭超到村里当起了志愿者,帮助红社村的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一个多月以来,王瑞碧几乎每天都是凌晨才回家,儿子郭超问她为啥这么能扛时,她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只要需要我,我就一直在!”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局外人,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绵竹市数千名村(社区)、组干部在疫情面前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申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