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评出 2020十大突破性技术

2020年03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2020十大突破性技术

  全球知名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26日发布2020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量子优势(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筛选分子、数字货币、超个性化药物等入选。

  今年榜单中两项技术与量子科学有关。其中,美国谷歌公司领衔的团队于2019年10月宣称成功演示“量子优势”,使一个包含53个有效量子比特的处理器花费约200秒完成当前最强超级计算机1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虽然美国国际商用机器(IBM)公司对谷歌的说法存疑,但这仍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提升。

  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占据2个席位,表现出向实用化和小型化发展的趋势。2019年9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一家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因西利科医药公司通过合成人工智能算法发现多种候选药物,具有速度快和成本低等特点。而微型人工智能的发展使设备无需与云端交互就能实现智能化操作,有望使医学影像分析、自动驾驶汽车等新应用成为可能,还有利于保护隐私。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团队为患有独特基因突变引发疾病的小女孩米拉·马科韦茨量身定做了一款药物,证明超个性化药物能为治疗罕见病提供新的可能性。

  今年入选的10项突破性技术还包括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团队正在利用量子技术建设的防黑客互联网;5年内有望上市的多个新型抗衰老药物;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建造的“星链”卫星互联网;美国脸书公司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加密数字货币“天秤币”;可在人口普查中更好保护公民隐私的“差分隐私”技术和可更加准确判别气候变化影响的归因方法。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每年发布“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关注技术的商业应用潜力以及对人类社会和生活的重大影响,被认为是投资和技术应用领域的风向标。这份榜单曾精准预测了脑机接口、智能手表、癌症基因疗法等诸多热门技术的崛起。(记者周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