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成都餐企响应“公筷母匙”倡议

2020年03月01日09:2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逾百家成都餐企响应“公筷母匙”倡议

封面新闻发起使用“公筷母匙”倡议后,已有上百家餐饮企业响应,愿以实际行动践行倡议,抛弃原有陋习。

餐饮企业联合会:使用“公筷母匙”是国民素质提高的标志

“作为此次‘公筷母匙’行动倡议联合发起方,我们将号召全体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并付诸行动,已有多家企业作出了回应。”

成都餐饮企业联合会会长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疫情之下,提出这样的倡议,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有利于市民和餐饮从业者提高防疫和健康意识。事实上,很早以前餐饮企业联合会和疾控部门也倡导过分餐制,但那时大家都不太重视,推行不是那么积极。

柏林表示,此次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也给餐饮行业造成了惨重的损失,所有餐饮经营者应重新认识什么是“公共卫生安全”,加强全员的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培训;在就餐环境的设计布局上,应事先考虑是否符合“公共卫生安全要求”,把风险降到最低。

他认为,使用“公筷母匙”,不仅仅是防疫和公共卫生需要,更是国民文化素质提高的标志。接下来,成都餐饮企业联合会除了号召全体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倡议外,还将辅导餐饮企业落实倡议,并督促他们将使用“公筷母匙”的宣传海报贴于门店醒目处,加强宣传引导。

餐企根据各自品类自身属性 积极响应倡议

“其实串串在‘分餐’、‘公勺’的举措上,有先天的优势。”牛华八婆麻辣烫创始人肖毅表示。串串其实一直是如今我们所倡议的“分餐制”,“因为每样菜品是一菜一签,各取所需,筷子不进锅。而且现在我们使用的都是一次性签子,一次性锅底,更保障了卫生安全。”肖毅强调,“这个倡议提出后,我们除了秉持一贯的卫生标准之外,也还将对店面清洁消毒、店员个人卫生及服务卫生的标准提升要求。”

而对于中餐来说,在此次倡议提出后,推动“分餐制”、“公筷母匙”的就餐习惯会更为明显。据田园印象、牛水煮、锅儿匠辣子鸡联合创始人熊阿兵介绍,在经历了餐饮行业30多年风雨后,他认为这次疫情算是对中餐分餐制大范围落实的一个良好契机。他所经营的中餐品牌也将响应倡议,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来提升用餐卫生标准。“3月恢复营业后,我们的所有中餐将增加例份,为每位就餐客人准备两双筷子,每道菜里将增加一个勺子。如果2-3人就餐,点例份餐是最合适的,这样还能多点几个菜。”熊阿兵说。

谭鸭血老火锅连锁品牌总经理刘少全,在看到封面新闻发起的倡议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点赞。“我们看到倡议后,认为这个倡议的发出将对人们的就餐方式带来积极改变,我们也会响应倡议制定就餐方面的有关方案,梳理一些措施,将顾客朝着健康时尚的消费方式上去引导!”刘少全告诉记者,“现在因为疫情,各门店从本月28日才逐步恢复营业,接下来我们在餐桌摆台上,会增加放置公筷,在餐厅醒目位置,我们也将张贴卫生安全宣传海报,以便增强消费者的就餐卫生意识。”

截止目前,封面新闻联合成都餐饮同业工会、成都餐饮企业协会、新餐饮青年会共同发起的“公筷母匙”倡议已得到逾百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附:响应倡议餐企名单

但辰璐 喻奇树 徐诗丽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