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希望学院对口帮扶甘孜炉霍 获当地百姓点赞

2020年02月26日16: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2月14日,经四川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批准,甘孜州炉霍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

两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在思想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硬件扶贫等方面的努力,赢得当地政府和贫困户纷纷“点赞”。

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学校围绕甘孜州炉霍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百姓所需、政府所急,发挥高校特色,聚焦问题短板,创新帮扶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成效显著。

接到任务后,交大希望迅速组织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定点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近年先后开展多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多次深入扶贫一线实地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准确掌握定点帮扶村村情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并积极同上罗科马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入交流,寻求教育帮扶切入点,参加牵头单位组织开展的检查督导和工作交流。学院坚持人才和科技帮扶为主,坚持需求导向、协同合作,坚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坚持发挥优势的帮扶原则,通过选派驻村干部、培育基层队伍、助推产业发展、开展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思想扶贫突出党建引领、硬件扶贫突出卫生文明、教育扶贫突出“保学控辍”、产业扶贫突出市场信息、结对扶贫突出激发志气。组织扶贫调研小组赴炉霍县开展调研,驻村干部扎实工作,党建引领开展的结对共建,旅游市场的把脉开拓,积极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等,成效显著。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