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按下春耕“播放键” 奏响农村“生产曲”

2020年02月26日20: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遂宁市大英县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不误时令,备战春耕生产,在开启“播放键”的同时,全力守住农村的“生产线”、护住村民的“钱袋子”。

25日一大早,玉峰镇星宿村11社村民周道生和其他村民一道来到位于13社的藕塘果园。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将青见、丑柑采摘下树、装箱,随后发往大英、遂宁本地和重庆、浙江等外地,确保因疫情推迟上市的这一季水果能迅速销售出去。

“通过各种网上平台和微信群、QQ群、朋友圈,我们已经取得了15吨的销售订单。”玉峰镇星宿村第一书记熊楠介绍,星宿村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向超市、扶贫专柜进行推销,确保果农种植积极性和劳动收入在疫情期间不受影响。

摘果的过程中,村上动用了疫情防控监测无人机。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前,通过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关注村民动向,通过小喇叭指导大家分散摘果,防止人员扎推出现隐形交叉感染,依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星宿村的另一处,4社的撂荒地里,旋耕机正在地里撒着欢,忙着犁地、整形,拉开了今年村上春耕的序幕。去年村上已经开垦撂荒地 100亩,全都种上了省农科院研发的优质稻。

“现在的老百姓的饮食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了。”熊楠介绍,随着健康观的持续升级,老百姓对水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准备再开垦100亩撂荒地,继续种植优质水稻。

2018年整村脱贫的玉峰镇星宿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形成了水果、水稻、菜籽油三大拳头产品,全村167户410人按计划相继脱贫。

“我边打工边学技术,然后自己也种了一个果园。”作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周道生,靠在果园提供技术服务和自己种植水果,近几年也走上了脱贫奔康路。2019年,他的打工和销售收入两万余元。

去年,星宿村180亩水果实现销售收入78万元;100亩水稻实现销售收入10 万元;统一加工油菜籽 180吨,菜籽油实现销售总额27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村民人均再增收600余元。产业发展好了,村上适时推出了 “智水香”商标,主打绿色、生态牌,着力增加持续发展的后劲。

在天保镇沙石咀村刺梨种植基地和白芷种植基地,十几个村民背着喷雾器,戴着口罩,为刺梨、白芷喷洒除草药,呈现出一片繁忙但却井然有序的春耕生产景象。

“要抓好防疫工作,也要抓好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老百姓收入。”天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华红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筹备好了农业生产物资,并采取送需上门的方式,保证全镇主要农作物能够满栽满插,同时采取分散耕作、安全下地的方式,确保不因复产复耕造成疫情发生。

时值春耕黄金时节,生产有序进行是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大英县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本着“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的原则,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统一行动,让春耕生产曲在全县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欢快奏响。(苟明华 郑磊 黄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