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心沙岛:能听到心跳的生物繁盛之地

肖晓波 郭潇滢

2020年02月2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座位于防城港东南侧的无居民小岛最近成为网红岛屿——这里有珍稀的水鸟,也有丰富的底栖动物,是重要的滨海湿地。对于观鸟爱好者和自然观察爱好者来说,这里的生物类型和数量之多,简直如梦想之地一般。当你置身在海浪舒卷的广阔海边,看着万千水鸟翩翩逐浪觅食,天地间仿佛只剩下自然最初的宁静详和。这里是能听到自己心跳的生物繁盛之地,什么柴米油盐案牍劳心之事,都会暂时烟消云散。

数万水鸟的生存之地

山心沙岛位于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东南海域,东临钦州湾,南濒北部湾,岸线长1.9 km。在2018年进行岛礁修复工程前,面积约4.1公顷。西北侧陆域为山新村,这是一个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为主的渔村。

这个位于防城港东南侧的无居民小岛,为什么能成为网红?对于山心沙岛来说,那就是这里上万只的迁徙水鸟了。山心沙岛四周的沙滩较为平缓,退潮时该岛西部与陆地相连;高潮位时小岛则被海水完全包围,仅岛中心及周边部分沙滩露出水面。这为海水涨起时等待退潮觅食的水鸟们提供了良好的落脚点。

实际上,承载这群飞翔精灵的地域,并非仅是一座小岛本身,而是包括了周边的滩涂、红树林、盐田、鱼虾塘、农田等湿地在内。它们共同构成这数以万计水鸟的必要生存之地。

涨潮时,水鸟在潮水无法淹没的盐田、鱼塘基围和沙岛较长植物覆盖的区域上集群,静静等待潮水退去,然后到滩涂上去寻找各自喜爱的食物。山心沙岛和其周边海岸带的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也是广西沿海最重要的水鸟栖息地之一。

阿拉善SEE 任鸟飞项目与其他鸟类调查机构 2016年11月到 2019年11月期间在山心沙岛的调查数据显示,这片区域记录的鸟类超过82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遗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8种(红翅绿鸠、褐翅鸦鹃、红脚隼、燕隼、游隼、普通鵟、黄嘴白鹭、小青脚鹬),全球受威胁水鸟16种

连续4年,调查人员均在这里发现全球极危的勺嘴鹬,更有同一时间发现8只的记录。这表明,山心沙岛是勺嘴鹬超过1%的种群稳定的迁徙地和越冬地。

除了鸟种多、数量多之外,山心沙岛还是广西沿海区域重要的水鸟繁殖地之一。一般来说,绝大多数水鸟都会在春季北上繁殖,但也有部分种类,如环颈鸻、普通燕鸻和黑翅长脚鹬等,在山心沙岛及周围湿地繁殖,每年繁殖个体都超过100只。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西水鸟新记录在山心沙岛及周边滩涂被发现。经初步统计,近3年内,就有小滨鹬、遗鸥、渔鸥和小凤头燕鸥等4种从未在广西记录的鸟类出现在山心沙岛。这些发现,显示了山心沙岛在广西沿海湿地水鸟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具有丰富的底栖生物

自然界中的生物,息息相关。除了鸟类之外,山心沙岛的底栖生物也具有丰富的多样性。

2018年3月、2018年12月,美境自然在山心沙岛开展潮间带大型底栖动物调查,分别发现6门90种、6门56种底栖动物。这些蛤、螺、蟹、虾虎鱼、弹涂鱼、海星等底栖生物,与成千上万的水鸟一起,共同生活在这片滨海湿地。

美境自然2019年12月的底栖调查,还在山心沙岛不足200米的滩涂上发现了全球濒危物种——中国鲎的幼鲎记录,表明此区域是中国鲎重要的育幼场,并很有可能是鲎的繁殖场。

中国鲎对产卵地的沙质、盐度、植被等环境因素皆有要求。它们喜好沙粒稍粗、近河口、无植被的沙滩。作为荤食性动物,中国鲎的产卵场还要有丰富的底栖生物,尤其是软体动物,这样小鲎才能获取食物。因此,有中国鲎幼鲎生活的区域,一般生物多样性也较丰富。

2018年2月,一份《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人们意识到,其中包含的工程设计,极可能影响到水鸟生存,遂引起了包括广西观鸟会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面对关注,防城港市港口区海洋局积极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对该项目计划进行修改,舍弃了原方案中部分旅游设施建设。

观鸟爱好者、NGO、科研机构等关注山心沙岛的民间力量,为加深对这片滨海湿地的了解,做了不少努力。比如进行长期的鸟类监测、底栖生物监测,收集本底数据,为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清理海洋垃圾、组织自然体验,让更多人了解山心沙岛的美和重要性。他们积极发声,提出倡议,以行动推动改变。

网红岛保护的利与弊

山心沙岛成了网红,对其保护有利也有弊:利在更多人关注其保护,弊在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往,而沙岛对游客和周边的管理跟不上。保护需要有科学依据,人为干扰对环境的影响评估应尽快开展。

2019年12月24日举行的防城港市企沙镇山心沙岛保护多方研讨会,由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和美境自然这几家民间机构在防城港推动召开,会议希望联合更多关注自然保护的单位和团队,共同商议下一步山心沙岛的保护行动计划。

美境自然科学总监林吴颖在会上表示,建议对沙岛及周边进行长期底栖生物、鸟类等生物多样性监测,可以为将来沙岛分功能区划进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生于厮、长于厮的当地社区居民与沙岛和这片海息息相关,他们也是影响着保护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必须让社区加入到保护行动中来。保护的同时,也要考虑预留当地社区的发展空间。如何动员社区参与,以何种方式参与,首先需要倾听社区的声音。

红树林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李燊表示,自然保护小区并非唯一的保护形式。一份综合的海岸线保护策略,需要虑及社区发展、生态保护,并配合城市经济定位,以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最大努力,打造海岸线保护典范。

山心沙岛和它周边的滨海湿地,未来之路将会如何?防城港林业局、海洋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门一直关注着山心沙岛的保护与发展。2019年12月13日,防城港市出台了《防城港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该《条例》第二章第十条中指出,“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区域应当列为严格保护区域”。作为首部广西设区市出台的海岸带保护专项法规,此《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山心沙岛及周边滨海湿地的利用和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表明防城港作为滨海大市对海洋生态保护非常重视。社会各界盼望着山心沙岛和它周边的滨海湿地有着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