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稳就业” 四川: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02月24日19: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4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财政厅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川省财政厅于近日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印发《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就全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促进就业方面:一是支持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通过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进行兜底安置。二是支持重点群体稳定就业。通过延长公益性岗位和社保补贴政策享受期限、再次公益性岗位安置、适当放宽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对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支持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三是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条件。通过降低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上限,对符合条件对象实行免担保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此外,通过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线上指导服务,实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推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

稳定岗位方面:通过优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认定办法、加大省级失业保险调剂力度、加快稳岗返还工作进度等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企业就业岗位作用。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上述政策措施的发布,为四川省切实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