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松潘:卡点上温暖的临时党支部

王军

2020年02月23日19: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视疫情为命令,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拉开了“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战时状态”。一份份激情澎湃的请战书,一位位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封封“请党组织考察我的”入党申请书……筑起了守护群众健康的一道道“铜墙铁壁”。

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南界卡点就涌现了“三天10万步、三天三夜不合眼的敬业警察梁德勇、“舍小家,为大家”的一线“夫妻档”黎全志和罗日姐”。

据了解,卡点工作人员从县公安局、镇江交警中队、南界交警中队、镇坪乡政府、镇坪卫生院、镇江关镇卫生院和岷江乡卫生院抽调人员组成。卡点实行的是“三班倒置”模式,其中公安队伍是3班18人,乡政府、卫生院是3班35人,确保白天15人,24小时值班不间断对过往车辆、人员严密筛查检测。

该卡点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防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政令指令下达更加顺畅,指挥调度更加有力,卡点检查流程更加优化,总体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6219台,排查登记入县或过境人员15929人,进一步筑牢了松潘县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一张张健康申报证明就是一个重大的责任状,健康证明时效只有3天,由于路途等原因会遇到很多不可能,在劝返劝回过程中有争吵、有理解、有安慰、有帮助......但秉着“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一件件做好。”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应全说。

在该卡点党支部办公室,6名来自南界卡点工作人员分别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都是卡点一线工作人员。

入党申请人龙波他说:“在我的印象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党组织都会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每次看见支部党员在党旗前入党宣誓时,听到党员们宣誓的气势,我都会怦然心动,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就是我对党的信仰和追求,我想以同样的身份,跟他们并肩作战。”他的做法得到了众多交警和辅警的纷纷响应。

另一名入党申请人王明章,今年24岁,2017年参加辅警工作,现为南界交警中队辅警。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在工作群里看到各岗位民警同事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毅然舍弃了家人为他安排春节期间回老家“相亲”和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选择和其他同事一起加入到这场抗疫狙击战之中。1月23日,他看到中队微信工作群里发来愿不愿意参战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申请加入这场战役中。“‘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此次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单位所有民警都奋战在一线,作为一名辅警,我要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事实证明,只要党员干部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卢柱华,中共党员,2008年昆明“77289部队”退伍军人,现为松潘县南界中队队长,是一名地道的南方人(广东人),略显白皙的脸颊仿佛没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但却是一位在川西高原参加10年公安工作的老警察,今年的春节,原本计划与广东老家的父母团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从广东老家连夜赶回松潘南界卡点,义无反顾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之中。抗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南界卡点各项核查、执勤、后勤等任务非常繁重,他勇挑重担,以一名军人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态度冲锋在前。有时,遇到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人员报怨通行速度慢等问题时,他总会上前,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暖心的行为,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疫情防疫以来,他天天上班,没有周末,坚守在一线。为了做好值守执勤工作,他每天只能抽吃饭的时候和妻子、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隔着手机屏幕说上几句安慰话,亏欠地轻抚屏幕上亲人们的脸。他曾经是一名合格的军人,现在他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初春二月,川西北高原还是冷的季节,零下几度的南界卡点上,就是有卢柱华、王明章这些同志的坚守,以“逆行”践行使命,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涵养了“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政治担当,彰显了“南界卡点临时党支部的温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