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明松:一棵挺立在万源战“疫”前线的巴山松

2020年02月21日20: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1日电 “疫情爆发,我作为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专业军人,现特向组织提交请战书,愿意冲锋上前,共克时艰,誓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2月9日,从部队转业归来在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的卿明松同志率先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了他的请求,他随即带领自愿组建的“万源市退役军人战疫党员先锋突击队”奔赴各疫情防控点打响抗“疫”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卿明松同志主动申请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去参加排查初核工作,他每天主要负责收集汇总相关数据。看着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观察治疗等数据在上升,他再也坐不住了。国有危难,军人当先,他清楚地认识到,这是考验一个人党性的时候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下,他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迅速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向全市的退役军人发出倡议。若有战,召必回,很快,百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成功组建起“万源市退役军人战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实到各交通管控点开展协助工作。

退役军人战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主动报名参战的竟有500余人。卿明松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就近轮班值守原则将分散的兵力统一到集中作战上来。他将退役军人志愿者合理地安排到了全市23个交通管控点,每个点位确定一名分队长负责志愿者的调度安排。一时间,众多退役军人的身影活跃在了全市抗疫一线,有的在隔离观察治疗点默默值守,有的在高速路出口忙着协助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明,有的帮有生活物资需求的群众义务运送物资。

“立正、稍息,同志们,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控战,有没有信心?”“有!”为了规范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协助行为,卿明松在微信工作群下发了协助执勤的规范操作,一切要以服务为中心,做到协助不添乱。他经常到各个值守点指导新进志愿者开展工作。“你好,出行需要在沙滩卫生院去开具健康证明。”在沙滩镇百花园村交通管控点,卿明松耐心地对出行的群众做宣传引导工作,并讲明办健康证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罗文镇县域交通管控点,卿明松和战友们蹲在路边靠方便面解决了午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各地抗疫物资紧缺,卿明松又组织退役军人战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发起募捐。大家纷纷响应,很快筹到82981元善款和价值4000元的医疗救助物资。“点滴之水汇聚成海,绵薄之力聚沙成塔”,万源市各退役军人群体累计募捐达50万余元转交市红十字会。

卿明松出生于1987年,2003年在黑龙江省65447部某旅参军服役,先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深造。12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先后参加过“跨越2014·朱日和D”“大兴安岭扑火”“大庆肇源抗洪抢险”等重大行动并立下赫赫战功。曾多次在沈阳军区各项技能比武中获得金奖、银奖,先后荣获军区、集团军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三等功等荣誉。2012年被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表彰为全军“优秀炊事员标兵”。其优秀事迹列入了原所在部队军区陈列馆,该部队还于2019年9月以他的名字命名“卿明松标兵班”。而今,卿明松同志勇战新冠肺炎疫情战,成为挺立在万源战“疫”前线的一棵巴山松。(廖晓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