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芦山县:“8·22”洪灾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陆续复工

2020年02月20日20: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0日电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全县60099人受灾、9548人紧急转移、1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亿余元。灾害发生后,芦山县坚持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相统筹,积极稳步推进各项恢复建设工作。

近日,“8·22”洪灾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陆续复工,各项目纷纷抢抓有利天气,倒排时间进度,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抢时间,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2月19日晚,在芦山县双石镇的“8·22”防洪堤修复项目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挖掘机正在加班加点作业,进行基础浇筑。“为抢抓进度,我们对工程开挖、砼浇筑、回填等都倒排工期到天。” 双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昌飞介绍说。

除了双石镇,宝盛乡、太平镇等多个乡镇的防洪堤修复项目也相继复工,据芦山县水利局规建股股长姜照松介绍,几个乡镇防洪堤项目计划总投入1.1亿元,确保4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芦山县“8·22”洪灾河道清淤疏浚项目承担大川镇华川电站库区至杨开村大桥段河道的疏浚任务,疏浚量约82万立方米,项目已于2月11日复工。

“目前我们有两处作业面,五十多台挖掘机、卡车、装载机作业,日疏浚量可以达到两万立方米以上,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该河道的疏浚工作,4月底主汛期前完成大川镇所有河道的疏浚,及时恢复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项目现场负责人汉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三部部长杨本鲜介绍说。

在洪灾中受灾比较严重的大川镇,道路应急抢险、铁索桥修复等工程项目也已复工。

有信心,确保群众早日“搬新家”

同样是在芦山县大川镇,“8·22”洪灾农房恢复建设也已复工,杨开村村民杜水良家的房屋在洪灾中受损严重,“现在暂时住在亲戚家中,就盼望着早点把房子修好,能够早日搬进新家。”杜水良说。为了加快进度,他自己也在重建工地上忙活着。

受灾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是当地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事情,在杨开村的农房重建现场,大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参华的电话不断。他说:“去年,我们大川镇一共有13户群众的住房在洪灾中严重受损,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农房重建。今年受疫情影响,项目复工比计划的晚了一点。现在我们三个班子成员各负责一个点的农房重建工作,一方面督促施工方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另一方面帮助群众协调水电、门窗安装及装修装饰材料等,县住建局也派出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全力确保在3月底达到基本入住条件。”

重保障,建材生产马力全开

为保证“8·22”洪灾灾后重建项目复工后的建材供应,在当地乡镇政府的指导下,久鸿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复工,原来在企业务工的30多名工人经过健康体检、活动轨迹登记后全部返岗。厂区内商混车一字排开,却不见驾驶员。“我们公司现在有三十多台商混车、泵车,驾驶员都是附近的,要求他们不在厂区聚集,在家等候电话通知派单。”公司负责人谭汉康解释说。

位于芦山县宝盛乡的雅安交建集团云石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内,“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顺利复产”的标语十分醒目,除了张贴标语,该公司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宣传栏,并在入口处设立防疫监督岗一个,所有进入人员都要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该公司主要生产米石、自然砂、机砂等成品料。“我们公司于2月13日复工复产,目前已生产成品料7900余吨、销售3600余吨,主要供应“8·22”洪灾防洪堤修复项目和雅安市部分重点工程项目。价格与之前相比没有变化,供应上也是及时的。”公司副总经理张兵说。

芦山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灾后重建项目复工,坚持“一项一策”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复工,力争疫情防控和抢抓工期“两不误”。(芦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