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全面发力 坚持“两手抓”确保“双胜利”

2020年02月20日18: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个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是强心针、催化剂,让我们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坚定。”2月18日,已于2月15日复工复产的遂宁大英经开区企业四川飞亚动力负责人熊恒中,在得知大英县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后,分外鼓舞。

为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大英县在全方位指导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按照企业复工时间先后分别给与2万元、1万元、5千元的补助,对购买防控物资给与20%补贴,对购买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给与10%的补助,同时鼓励吸纳本地人员就业,对每新增一人给与1000元补助。

按照《七条措施》的相关规定,飞亚动力将获得2万元复工奖励,同时,还将获得相应的其它补贴和补助。

“从洽谈到投产只用了七天。”四川协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云介绍。2月10日开始,一天敲定项目、落实厂房,两天办齐所有手续,三天完成物流、消杀、包装等配套,2月17日,企业正式用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工艺和标准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

四川协腾只是“大英速度”的一个缩影。在服务项目的建设和复产上,大英县采取“不要企业跑路、部门上门服务”的订单式服务,项目秘书上门对接、相关部门上门解决,将企业从单项发力逐项通过的流程,变为政府与企业多线并举同时推动。

政策的鼓励、高效的服务,再加上企业自身对发展的需求,截至目前,大英已有75.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正式复工复产。

和工业企业一样,大英的重点文旅项目也相继复工,为大英冲刺天府旅游名县持续发力。

2月20日一大早,在大英丝路奇幻城,前来上岗的工人们有序排队,在完成体温检测、签字登记、领取口罩等一系列“上工”程序后,进入施工现场开始作业。

当天,大英丝路奇幻城正式复工。据项目负责人唐旭介绍,项目的工期虽因疫情有所耽误,但项目方已经制定好新的推进方案,确保项目的奇丝星球、奇域小镇两个景区,以及丝路神灯山水实景剧和云端温泉海等核心项目能按照既定时间全面完成。

同是作为重点文旅项目的大英浪漫地中海,其人造沙滩海滨浴场项目于19日正式复工,泰坦尼克号及其它项目的复工也正在积极筹备。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前期筹备工作基本结束,开工在即。

在大英农村,春耕也正在火热进行。

2月20日,玉峰镇斗笠村的水果基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天我们种的是辣椒茄子。”驻村工作组成员周义双介绍,基地共有537亩,昨年才栽种下果苗,挂果还有周期,为增加基地的附加值,今年就套种蔬菜。

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节,大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支农保供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的生产运输,帮助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确保春播春种有序开展。

保证生产,防疫是前提。

“上班保持工位间距,下班直接回家,一家六口人的安全,不小心怎么行?”2月18日上午,正在车间进行配件包装的利扬汽配员工彭蓉表示,上好班,守规矩,不仅是为大英做贡献,更是对自己负责任。

彭蓉的认识来源于大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1-7号通告的具体要求,也来源于企业对防疫规范的严格执行。

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项目工作加快推进的基础,这已成为了企业的共识。在复工复产上,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在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场地布置、工人管理、岗位操作、材料运输、产品输送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防疫要求,并使用电子监测、“云”上定位、错峰上岗、分散用餐、封闭管理等有效方式严格管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这对坚守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2月20日,正在手机上阅读《大英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的隆盛镇镇长唐金声说,这12条措施再次鲜明了组织的用人导向,那就是必须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必须在关键时刻冲在前、急难险重勇担当。

《十二条措施》从选派下沉一批、跟踪培养一批、选拔重用一批、择优晋升一批、优先推荐一批、积极发展一批、评优奖励一批、关心关爱一批、落实补助一批、选树典型一批、容错纠错一批、从严问责一批等12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切实为一线防疫人员加油鼓劲、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也在防疫纪律上提出了更为刚性的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切实履职尽责、战斗“疫”线。(李双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