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游客称赞广西: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庞革平 李志雄

2020年02月2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们克服重重困难,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日前,两名滞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湖北籍游客发来感谢信,向南宁市疫情严重地区游客集中安置酒店——银林山庄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1月23日,湖北籍游客李长江与妻子按原计划前往越南旅游。正逢疫情暴发,他们无法返回湖北。这个春节如何过?李长江夫妇一筹莫展。

  关键时刻,李长江夫妇向广西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立刻购买机票,于1月29日从越南河内飞回南宁。

  作为第一批入住银林山庄的湖北籍无发热游客,李长江夫妇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环境幽静、空气清新的山庄,科学细致的防护措施,让他们悬着的心安定下来。

  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山庄里为他们提供了优质的食宿。正餐都是四菜一汤,选用的都是新鲜食材。每天三餐都有专人定时送到房间门口,房间里还准备了时令水果,给大家补充维生素。

  经过数天防护,李长江夫妇没有出现任何身体不适。2月3日,他与另外十几名武汉游客,被统一安排至南宁市新良港大酒店,继续接受医学观察。结账时,李长江发现,银林山庄只收取了普通伙食费,并未收住宿费。

  “当所有人都在全力抗击疫情的时候,广西还为我们这些普通游客做这么多,真不容易。”李长江动情地说,“广西,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广大游客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做好湖北籍滞留广西游客的安置工作,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致湖北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和《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重要提示》,协调各市充分解决湖北滞留在桂游客遭遇的返回落地、住宿交通等困难,全力做好湖北滞留在桂游客的集中安置工作。

  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来到南宁市菩提山庄,检查南宁市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工作的落实情况,给入住集中安置点的湖北籍游客带来壮乡的关心和温暖。

  桂林市阳朔县是全区最早为湖北籍游客提供定点接待酒店的县份。在1月24号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当晚,阳朔县文广体旅局就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湖北籍游客进行摸底,宣传集中安置政策。通过三天的努力,基本上把在阳朔旅游的湖北籍游客集中安置到阳朔县公园度假酒店。

  北海是广西滞留湖北游客比较多的城市。为了做好防护,定点酒店做好所有区域消毒卫生措施,对客人生活垃圾作专门收集和处理;专门医疗队进驻酒店,24小时值守,每天定时为住店客人测量体温,提供医疗防护服务。“北海一定会把你们安置好,希望你们安心住下来,等武汉疫情过去了再安全回家。”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的话,让游客们吃上了“定心丸”。

  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从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抽调13名骨干力量,成立了酒店集中安置驻点工作组,执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接待和防护工作。面对部分游客情绪不稳定情况,工作组与他们深入沟通交流,消除顾虑。“来了就是巴马人,你们都是我们的父老乡亲。”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的话,让游客朋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截至2月5日,全区14个市和71个县(市)共有101家酒店作为集中安置酒店,共安置湖北滞留在桂游客1416人,留下了更多“广西湖北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