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19个项目已全面复工 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1个

【查看原图】
成都大运会重点项目有序复工(曾浩供图)
成都大运会重点项目有序复工(曾浩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19日19:58

2月19日,春阳高照。

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现场,工人们做好防护措施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塔吊平行移动,在蓝天下画出美丽的弧线;焊接钢结构闪烁的蓝光,与蓝天白云辉映,将人勤春早的画卷勾勒得十分绚丽。

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建设事关重大,意义深远。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太过打乱“一场三馆”的建设步伐:春节期间未停工,各项建设有序进行,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千余人奋战在大运会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区大运会重点保障项目的建设没有被疫情难倒,而是在加紧复工、有序开工。截至2月19日,全区大运会重点保障项目41个,已完工1个,已开工19个并全面复工,2月底新开工4个,3月底新开工7个,其余项目在6月底之前陆续开工。以“战疫情、保大运”为目标,以落细落小落实为手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大运会重点项目正常复工、如期完工、高品质呈现,正是这个春日,最为动听的建设足音。

防控优先

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

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疫情知识培训,这是每天“一场三馆”建设工人上岗前的“三部曲。”春节期间,“一场三馆”和木棉花酒店都未停工,大部分工人都留在现场,感染风险较低。尽管这样,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小视。在区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华润置地及各参建单位精心制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采购防护物资,有力保障了建设工人的安全。

面对疫情,提前预警。1月22日,区委区政府对大运会重点项目提出了需超前防控疫情、确保施工建设进度的要求。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按照要求组织900余名工人春节期间留守工地,坚持施工,既减少了建设工人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又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

与此同时,华润置地和参建单位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协调原材料生产企业给予支持,解决原材料采购难的问题,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备足了够使用1个月的钢结构原材料。在超前做好防控方面,考虑到工人大多数为外地人,为有效防控疫情,要求企业提前设立隔离室,如东安湖体育公园设立隔离室44间,同时协调附近酒店作为工人隔离备用。并采取川内招人、多给薪酬等方式解决“用工难”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消毒水、酒精、消杀液约1000公斤、口罩20000个。

有序复工

积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十陵街道灵龙路整治提升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运渣车各司其职,施工忙碌而有序。全长2.8公里的灵龙路西接三环路,东连成都大学,目前正在进行雨污管网挖掘施工。

除了春节期间未停工的项目,还有更多项目在春节后加紧了复工的脚步。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平安污水处理厂、大运会直联通道等16个项目已于2月19日前开始复工,拉开了新一年大运会重点项目的建设大幕。

为切实推动大运会重点项目的有序复工,在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区大运办全面负责大运会重点项目推进及疫情防控指导管理督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复工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在尊重企业主体意愿、网格管理封闭运行的前提下,分类处理有序开工。

据了解,为有针对性的为大运会重点项目提供高效服务,区大运办和项目牵头单位分批对大运项目实施网格管理,对东安湖体育公园、东安湖公园、大运直联通道等工人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项目,派人实施驻点服务。同时,加强信息研判,通过微信建立“龙泉大运项目群”,及时梳理汇总各项目推进和疫情防控情况,并对项目复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应对措施。在从优开展复工服务过程中,指导各复工项目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培训,积极协调区疾控中心等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指导施工企业对生活、办公区进行消毒,并发送相关提示和知识手册。

加快开工

确保大运会如期召开

记者从区大运办了解到,一季度,计划将有11个大运会重点项目开工。包括计划开工的图书馆、“一场三馆”10千伏配套供电专线、东安阁及精品酒店、CAZ片区首期等4个项目和3月份计划开工的十陵城区重要节点及广场景观整治工程、体育公园片区市政道路、体育公园片区公共配套设施等7个项目。

新开工项目多,任务越发紧迫。如何有效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与速度?区大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已召开包括这些项目在内的项目推进会10余次,为项目推动奠定了基础。同时,科学组织施工,采取局部开工、机械施工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施工量,要求施工企业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工期时间,确保进度。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区大运办将全面排查每个重点项目问题,将疫情防控要求落细落小落实;通过采取川内招人、劳动人社部门上门服务、落实春风行动、定制公交等办法,帮助施工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通过协调区内原材料生产厂家尽快复工复产,区外原材料企业给予支持,解决原材料保障问题;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力度,积极保障大运会重点项目建设防疫物资供应,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廖玉蓉)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