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摆渡人

2020年02月19日09:18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城市交通摆渡人

▲徐春霞(左)交代同事做好防护

▲王云鹏说,整个车最温暖的避风港就是驾驶室背后的座位。

▲李涛对电池单体进行检查

公交修理师、公交驾驶员、轨道交通值班站长……他们职位不同,所在岗位也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目标——保障乘坐交通工具的乘客们,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他们就像是城市交通的摆渡人,护送乘客从这头到那头。疫情防控期间,城市交通摆渡人身上的责任重了不少:深夜修理公交车辆,为老人开辟专门的避风座,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的乘客安全乘车和出行便捷,还要时刻留意乘客和同事的情绪……在疫情防控的前沿,这些城市交通摆渡人仍然在城市里忙碌穿行,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公交修理技师李涛

11天穿行300多公里修好6辆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内公交车依然在运行。有这样一位修理技师,在2月2日到12日的11天里,他在主城穿行了300多公里,解决了6辆公交车的疑难故障。他就是今年29岁、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维修分公司高级技工、特聘厂级技师李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涛依然奔走在修理车辆的路上,“以前是车等人,现在是人追车,它出了问题我就要去解决它。”

车子扯拐请高手维修

从小就对汽车入迷,2011年汽车维修技校毕业后,李涛成为两江公交维修分公司一名修理学徒工。通过近9年的不断努力和刻苦钻研,他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维修高手。

“组长,这台车老是断高压故障无法修复,是否可以叫高手来协助一下哦,不然可能要摆车,要是耽误了乘客的出行可不行。”2月2日晚上10点过,龙头寺分厂维修班组长何开田拨通了李涛的电话,在得知缘由后,李涛看了看手机地图的距离回答道:“没问题,你等我,40分钟到。”看着丈夫要出门,妻子问:“这么晚还要出门啊?”李涛说:“是啊,今天解决好了,明天才好运行。”说完,穿上衣服就出门了,而他的到来也将这辆车断高压的问题彻底解决。

今年春节,原本李涛可以与家人团聚,但他想了一下,“我还年轻,让其他同事休息吧。”没想到,今年春节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保障乘客的健康出行,运力调整较频繁,两江公交公司的2600余辆车都要以最好的状态随时准备运行,而疑难故障的产生,时间是不确定的。只要维修一线需要他,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李涛总会主动肩负起责任,穿梭在四个分厂解决车辆疑难故障。

让每一辆车都安全上路

李涛常说的一句话是,“解决一辆故障车对自己也是一次学习”。在两江公交的维修公司,李涛带了不少徒弟。面对这位年轻的师傅,徒弟们的眼里满是尊敬,“他虽然年轻,但是技术和品性让我们佩服。”

李涛的徒弟杨德耀告诉记者,李涛师傅的严谨不像90后,修完车以后,他就像外科医生缠纱布那么认真。“新能源汽车还需要与时俱进的维修技术,它和传统汽车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知识,要想靠一门技术过一生是不行的。”李涛这样告诫他的徒弟们。正因为这种不断学习精神的影响,李涛的技术才能在公司乃至行业,成为新生代的能人。作为车辆疑难攻关组成员,李涛还通过分公司微信公众号把自己学的知识录制成视频供大家学习,这种改变传统的纸质培训方式,让很多同事分享到了他的修车经验。

“疫情期间,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安全顺利地上路,不但会节约乘客在外逗留的时间,还会给他们回家最快捷的希望。”李涛告诉记者,现在的公交车很多都是新能源公交车,由于与传统公交的维修存在不同之处,因此,掌握熟悉的修车技能,是一个修理工必备的。

公交驾驶员王云鹏

他为老人开辟专门“避风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城市运转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有一群公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为市民的平安出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585路驾驶员王云鹏,考虑到疫情期间,车内通风的需要,主动为老年人开辟出避风的港湾。

王云鹏的话温暖乘客的心

“老人家,我背后这个座位没那么冷,你坐到我后面来。”良言一句三冬暖,王云鹏的话,温暖着很多陌生乘客的心。

疫情防控期间,王云鹏主动从585路驾驶岗位调整为光亮城片区的备勤人员。每天早上6点钟,王云鹏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光亮城站点,做好车辆的清洁、消毒、通风工作,完成发车前的准备工作。由调度员根据客流情况精准调度、科学发班。

“疫情期间情况比较特殊,每趟车的乘客不能超过60%,特别是在早高峰7点至9点和晚高峰17点至19点,乘客出行需求会增大,我的任务就是时刻准备着顶上去。”而王云鹏的这份坚守,往往是12个小时待命。

军人精神让他站在第一线

今年46岁的王云鹏,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也曾在广东当过3年的武警。在疫情面前,军人精神让他站在了第一线。

考虑到通风的需求,公交车这段时间,几乎都打开了窗户在运营,但对于部分老年乘客来说,穿堂风更容易让他们受凉。王师傅发现,驾驶室背后的座位,因为有驾驶员的座位作遮挡,相对来说,更像个“避风港”一样,让人感到温暖。这些天有老年人上车,王师傅都会招呼他们:“老人家,车里冷坐我后面来。”于是,他背后的这片区域,就成了爱心座。

据了解,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王云鹏就一直顶在疫情防控公交战线,每一次搀扶、每一个问候,都体现着公交人为人民服务的真情,“现在乘客少了,但我们的服务标准不能少,做好驾驶员和乘客的自我防护,才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

朝天门中心站站长徐春霞

做员工们的“知心姐姐”

徐春霞是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朝天门中心站站长,管辖着1号线小什字、较场口、七星岗、两路口4个运营车站。她手下有180名员工,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舒缓员工的紧张情绪,她当起了“知心姐姐”,每日抽时间与员工谈心谈话,把自己在非典时期的应对经验分享给同事们,给同事们加油。

乘客测出38CO她从容应对

2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重庆轨道交通七星岗站,一个男乘客快步走入站厅安检处,接受体温检测时,测出的数值让工作人员心里一惊:38CO。这一幕,正好被在此巡站的徐春霞看见。

徐春霞走到安检处,语气平静地告诉那名男乘客:“小伙子,我看你可能是走热了,来观察区先休息一会儿,等会儿再测。”工作多年,徐春霞明白,此时男乘客是非常紧张不安的。男乘客也解释:“对头,走过来的,走得有点急,穿得又多。”与此同时,徐春霞脑中已想好了多种应对:1、让工作人员保持距离,隔着观察区,平静与乘客对话,同时进行心理疏导;2、如果再测体温还是一样的数值,马上联系卫健部门;3、体温正常,那就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庆轨道交通采取了进一步措施,在每一座车站都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区。隔离观察区有桌凳、医疗包,还有矿泉水。5分钟后,男乘客再次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已经正常,他舒了一口气说:“谢谢你们,我也放心了。”

“这个处置过程,其实比较考验我们的工作人员。第一,乘客紧张,我们更要平静,如果我们动作太大,他会更紧绷;第二,我们日常要接触乘客,乘客要安全,我们自己也要安全,工作时我们与乘客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但距离也要有个度,不能太近或太远,否则乘客会反感。”徐春霞总是这样告诉4个运营车站的工作人员。

新同事感冒她当知心姐姐

记者了解到,身为党员的徐春霞,曾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春节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取消了休假,除了做好车站的布防工作,还要特别留意员工的精神状态。“做同事们思想工作不难,就是细致、有耐心。”徐春霞这样总结。

徐春霞管理的车站有个男性新员工,前期因感冒发热到医院就诊,经治疗后出院。“出院后,他按要求在家自行隔离14天,但心里总是担心上班后会被区别对待。”徐春霞说,她隔三差五打个电话,轻描淡写聊几句,表达关心。与此同时,她还做好了其他同事们的工作,希望大家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那名新员工。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朱婷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