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洲到亚洲 沙漠蝗灾席卷20多国

2020年02月19日07:53  来源:四川日报
 

近几个月来,沙漠蝗虫灾害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多国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对地区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横跨大洲的蝗灾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网站信息显示,从今年初开始,全球沙漠蝗灾有恶化趋势,这种害虫因为气候条件有利于其生存而在东非、西南亚和红海周围地区广泛繁殖。

截至17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处于非洲之角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灾情“极其令人担忧”,沙漠蝗虫数量就已达到约3600亿只。

这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面临着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而肯尼亚则面临着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虫还在不断繁殖,在3月和4月会形成新的蝗虫群,可能进一步加剧灾情。

而在印度,近几个月来的沙漠蝗灾规模之大,属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不过印度方面基本控制住了灾情,蝗虫群一部分被消灭,一部分飞回伊朗,因而蝗灾当前不会再向东发展。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赵旭介绍,当前印度蝗灾受到基本控制,主要原因一是入侵印度境内的虫群规模很大,印度政府被迫使用强力有机磷农药灭虫,从而有效抑制了蝗虫繁殖。二是今年1月伊朗东南部发生强降雨,为蝗虫提供了较好繁殖环境,因而虫群向西回迁至伊朗,缓解了印度国内压力。

今年为何蝗灾频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久前闭幕的非盟峰会上说,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蝗虫数量和规模是空前的,气候变化是加剧蝗虫危机的重要因素。

去年年底,东非遭遇了反常的暴雨,原本半干旱的地区被淹,这样的条件有利于蝗虫繁殖。如果灾情得不到控制,可能蔓延到非洲和亚洲的30个国家。

沙漠蝗一般能存活3个月,但由于去年冬季印度西部降水量相较往年增多,蝗虫繁殖期得以延长。

联合国粮农组织分管蝗灾预测的高级官员基思·克雷斯曼本月初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预测,今年6月可能会发生更严重蝗灾。主要原因是印度西部和伊朗东南部降水为沙漠蝗繁殖提供有利条件。如果繁殖良好,蝗群今年可能多繁殖一代,意味着将出现比平常多20倍的沙漠蝗。

声音

抗灾需多国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等官员近日纷纷呼吁国际社会迅速行动,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入侵,控制蝗灾蔓延、避免人道主义危机。

面对蝗灾,一些东非国家的地方政府从空中洒药,一些民众采取敲击锅碗瓢盆等土办法,但都收效甚微。

乌干达农业部国务部长阿格雷·巴吉尔说,由于沙漠蝗虫来得比预计早,政府还未来得及购买用于喷洒农药的直升机和无人机,乌干达军方已动员1000名陆军士兵帮助应对蝗灾。

洛科克说,蝗虫入侵将使非洲之角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风险。洛科克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捐助者立即开始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一场灾难”。

背景

沙漠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一平方公里内可容纳8000万只成年蝗虫。它们食量大,每天要消耗相当于自身体重的食物,目标食物是粮食作物及植被。据悉,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

沙漠蝗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通常栖息在非洲半干旱和干旱的沙漠地区。这一区域面积大约1600万平方公里,覆盖约30个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