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

2020年02月18日07: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

  2月17日14时,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血浆采集专车上,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完成血浆捐献。这是四川省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

  35岁的捐献者李先生是武汉人,1月23日出现发热,随即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确诊和治疗,2月6日治愈出院。“出院时,我对主治医生说,如有相关血液捐赠或者其他需要配合的工作,请随时联系我。”李先生说,治疗期间最难忘的是每次医生查房都会鼓励他,“我难忘成都这份恩情,也希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41岁的捐献者张先生因去武汉出差感染新冠肺炎,属轻症患者,2月3日治愈出院。“希望此后有更多的康复者加入进来。”张先生说,出院在家的14天里,他调整了作息时间、饮食,还在家里进行适度锻炼,目前身体状况不错。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武汉等地医院部分危重患者接受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后,临床体征和症状有明显好转。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采用康复期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输血科主任秦莉表示,恢复期血浆捐献遵从无偿献血的年龄范围(18岁-55岁),如身体条件许可也可放宽到60岁,捐献者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血红蛋白、转氨酶等指标合格,才可进入采集程序。李先生捐献血浆后,医务人员向其颁发感谢状。(图片已征求李先生本人同意使用)

  (记者 吴亚飞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