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筹备一站直达 川籍务工人员坐专列回杭

2020年02月18日07:4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浙联动 一天筹备一站直达

  列车安排乘客分开就坐保持一定距离。

  乘客进站准备乘车。

  复工复产·行动

  2月17日,四川发出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这趟专列全程耗时12个小时,沿途只停站,不上客,将四川750余名赴杭务工人员,一站直达从成都安全送抵杭州。

  从筹备到发车,专列仅用了一天。如此高效,得益于川浙两地和铁路部门助力务工人员返岗的联动机制。

  一天筹备,快速返岗

  “我们厂的外贸订单,一年几千万元,没工人就没法开工,订单完不成,老板着急得很!”在杭州市一家电器厂任主管的巴中籍务工人员张顺德说。不光张顺德,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几乎都接到过老板的“紧急召回”电话。

  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杭州企业也纷纷准备复工复产。但很多制造类企业的务工人员来自四川,受疫情影响难以出行,“老板急,工人也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后,杭州市向四川相关部门求助,核实了务工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专列。“为鼓励川籍务工人员出行,这趟专列的车票由杭州政府埋单。”电话里,该负责人说。

  省农劳办副主任、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一漫介绍,2月15日,我省赴浙江对接疫情期间劳务工作,在友好协商和充分沟通基础上,达成了对接供需、有序组织等共识。当晚,省人社厅就接到浙江省人社厅的来电,希望组织在杭州部分已复工企业的川籍老员工返岗上班。

  2月16日上午,浙江省人社厅提供了川籍务工人员的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由于缺乏具体地址,全省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紧急行动,结合身份证号所属地区认领核实人员情况的任务。经过紧急摸排,联系上了名册上的务工人员。各地将愿意返岗的人员紧急组织起来,进行健康体检。

  “四川和浙江、广东等地都已建立这样的互帮互认合作机制。”李一漫说,今后,浙江、广东等地如在复工中需要组织川籍老员工返岗,只要提供名单,四川人社部门将配合摸排人员情况,统一组织体检和送行。

  一站直达,安全送抵

  2月17日9时15分,成都东站。站台闸门开启,外出务工人员陆续登上动车。来自绵阳的罗华容和表姐一登上车,就被车上工作人员引导,分成两排就坐。

  记者注意到,每节车厢的乘客并不多,有的一排只有一个人就坐。原来,担当本次“返岗专列”的G4391次列车,由两组CRH380A动车组重联,可载客1100余人。“2月16日晚临时调配,变单组为重联。”中国铁路成都局有关人士介绍,动车重联后座位更多,方便旅客分散乘坐。

  “列车上将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列车长代俊还向记者一一展示了随车准备的“防疫包”:一次性防护服、口罩、体温检测仪、84消毒水……据介绍,这些物品将用于应急处置。

  代俊说,虽然在出行前已对车厢进行了全面消杀,但途中每4小时还将对车厢进行一次消毒,并随时检测旅客体温。一旦有旅客发热,将安排至临时隔离区(一等座最后一排、每两节二等座的最后一排)就座,待列车到达站点后及时处置。

  坐上返岗专列,务工人员笑逐颜开。“往年,正月初六就回杭州了。”来自绵阳市的杨朝松一行6人在杭州做喷塑工作,此前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出行。“我们几个是厂里第一批复工的。”他说,到了杭州东站,将坐上老板派来的“专车”直接回厂。

  来自巴中的张清荣去年到杭州科龙电器打工,主要负责开机器,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今年,我要挣更多的钱!”他满怀憧憬。(记者 王眉灵 刘春华张明海/文 何海洋/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