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第一书记”陈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2020年02月18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8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自贡市大安区的第一书记们勇挑重担、夜以继日,用他们最朴实的行为、最真诚的话语,坚守在基层的抗疫前线,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雨山村第一书记陈敬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春节,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陈敬接到了镇上的紧急通知。自此,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分昼夜穿梭在乡村小道、农家庭院,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5日,按照何市镇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陈敬迅速带领全体村组干部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委员,你负责统计村域范围内的物资、食品等一切资源的摸底统计!张委员,你负责组织两轮摩托宣传队!万委员,你负责组建党员突击队、巡逻队......”。此时此刻,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防疫阻击战在雨山村打响。

“有没有从湖北、武汉回来的,有没有途径湖北武汉的亲朋好友,请你们主动到村里登记。”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陈敬顶着严寒,走村入户,逐家逐户进行排查宣传,通过对848户村民的摸排,确定市外返乡人员414名,湖北返乡人员24名(武汉返乡人员9名),外地返乡路径湖北人员66名,与湖北返乡人员有接触的31名。

1月28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罗某某和张某某被要求居家隔离14日,心里十分抵触,并对监护人员说:“我身体没有任何病状,不让我出门,不走亲访友,那我回来干什么?有何意义?你们凭什么让我隔离,不让我出门?”在得知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后,陈敬当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同支部书记陈文晓前往家中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劝说,把疫情的传播途径、危害和目前的防控疫情形势讲给他们听。最后,罗某某和张某某在陈敬的耐心劝说下,慢慢理解了他的用心良苦,从冷眼相对到愿意沟通,从消极应付到主动配合。

通过陈敬的宣传,村民的相互监督、防控意识明显增强,只要有外来人员入村他总会第一时间接到群众的反应电话。事后,有人问他:“你就不怕被传染,你那么认真何苦呢?”他只是淡淡一笑并说道:“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我迎难而上、关键时候站得出来,才能带动我们村的其他党员,才能给全村父老乡亲吃下一颗定心丸。”

由于陈敬还身兼镇长助理一职,协助分管城乡环境和环保工作,在统筹安排好全村疫情防疫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全镇城乡环境和环保工作。

自1月25日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的10多个日夜,每天12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让他疲惫不堪,几乎没有时间回家,更无暇照顾家人。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陈敬未曾叫苦叫累。他总是利用下午上街购物人员少的空隙时间穿梭在13个行政村和两个场镇,始终坚持督促镇域范围内所有行政村(社)对公共聚集场所、公共区域、公共厕所、垃圾池(亭)一日一消毒、垃圾日产日清,为全镇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柳奇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