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优先 成都新都区首批重点民生工程复工

2020年02月18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施工现场。何亚东摄
施工现场。何亚东摄

人民网成都2月18日电 “体温36.5度,正常,喷一下手,再登个记就可以进场了。”“施工作业要保持距离,大家注意防护……”2月1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地铁3号线沿线市政景观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十余位工人排队等待“安检”,依次进入施工现场。

返岗员工持证(健康证明)上岗,按照在建工程项目分轻重缓急进行统一调度统筹,以民生优先为核心,新都区香投集团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梳理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截至目前,蜀龙大道综合交通改造工程、地铁3号线沿线市政景观改造工程、旃檀中小学、龙虎小学、桂林小学、桂湖幼儿园及龙虎分园运动场建设工程和狄邦教育国际学校(董家堰)项目均已同批次复工。

“区域封闭”无声作业

一道不足2米宽的员工通道,外加一道4米左右的活动门仅供工程车辆出入,员工在检测完体温和做好登记后,2米宽的通道随即就会被员工进行人性化遮掩。走进地铁3号线沿线市政景观改造工程的项目现场,才会明白围挡里面的那片繁忙。

“因为考虑到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根据工程施工作业区域,都会做出再一次相应的一个小区域‘自我隔离’。”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陈勇告诉记者,“口罩是标配,根据施工作业范围进行分段式打围,进一步避免噪声扰民和一些粉尘垃圾。”鉴于目前的防疫要求,我们对施工安排进行了调整和进一步细化,“按先易后难、人员需求先少后多的原则,将工程上的具体施工作业流程进行细化后有序推进,绝对不拉低整个施工的进度条。” 陈勇说。

据了解,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香投集团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先急后缓、分级复工”的原则,逐步安排符合条件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复工,并同时申请住建、卫计、应急等部门对其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指导,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民生为重 教育当先

在桂林小学运动场提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运动场前期场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的进行测绘、场地优化设计等作业,并对现场跑道区进行基层混凝土打磨施工,整个施工现场紧张有序。

“目前进场施工人员共有13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施工作业,人车分流,为了保证原材料的安全,每天都会有专人对原材料堆放区进行定期、定时消毒。”现场工程部组长彭森向记者介绍。鉴于五个学校年前完成工程内容及当下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采取按照同批次按顺序逐一进行实施,科学调度工程机械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加快项目推进,抢抓时间节点,力争如期完成各项工程建设项目。

狄邦教育国际学校(董家堰)项目现场,6台挖机与6台运输车在现场忙碌穿梭,该项目作为续建项目,项目体量大,时间任务重。“当前正进入到第一阶段基础关键时刻,即是要在3月5日前完成项目的基础土方施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追上我们原定施工计划。”现场相关负责人刘威说,“目前前期工作开展顺利,返岗员工也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力争按原计划圆满完成施工任务。”(郭洪兴 何亚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