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卡不撤防 泸州市道路交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2020年02月18日09:5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撤卡不撤防 泸州市道路交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2月17日上午11:30,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中坝村疫情防控劝导点搭建的临时帐篷拆除完毕。目前,该镇设的37个村级检测点已全部取消,全镇范围内仅保持泸渝高速公路大桥收费站卡点。尽管劝导点没了,但村支书李有才却知道防控工作不能放松,“接下来,工作重心将由原来的检测劝导转变为疫情防控宣传”。

  2月17日上午,按照泸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分区分类实施交通防控保畅促进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泸州市境内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大部分“关卡”陆续取消,吹响了畅通市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

  疫情可控,但宣传工作还要继续

  2月17日下午,在江阳区况场街道康庄街与红山村、况丰村的道路上,设立了半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卡点已被拆除。现场保留的,只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偶尔,也有宣传车驶过路口。

  “卡点撤离,并不意味疫情防控就能放松。”况场街道专职组织委员龙慧聪说,现在卡点虽然撤离,但防控工作更需要加强。目前,从卡点撤离的工作人员将参与日常的巡查、宣传、劝导工作。

  “卡点撤离说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对即将开始的生产是好事。”当天,江阳区华阳街道西岸村村民丁志宏看到门口卡点拆除,心里特别高兴。但是他对疫情防控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虽然卡点拆了,但还是应该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在华阳街道,西岸村和江湾村设的6个卡点也已完成了拆除。华阳街道专职组织委员吴磊说,为了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保障复工复产的农民工安全,街道将对所有外出农民工进行体检,并要求持有卫生院开具的证明后才能外出。“撤离卡点只是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但是疫情一日不除,防控便一日不能松懈。”

  卡点拆除,村民复工复产的路通了

  同样于17日当天全面取消疫情监测卡口的叙永县马岭镇,在完成全镇15个卡口的拆除后,73条乡村公路已恢复畅通。

  “碍于卡口限制,车辆进不来也出不去,尽管厂里催了好几天,就是动不了身。”马岭镇三块石村村民曾伟明说,外出打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卡口拆除,他立即就去抢宜宾到贵阳的动车票,并联系上19日去宜宾的客车。

  不过,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形势,马岭镇在卡口拆除后,又将值班人员安排到村里,进行流动宣传、劝导,“不聚集、不串门、不赶场”的宣传语在山区继续回响。(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