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道孚县:制定七条措施 激励“战疫先锋”

2020年02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8日电 (王军)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有力防控疫情蔓延、积极救治人民群众作出重要贡献。

近日,道孚县委印发《关于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的七条措施》,进一步关心关爱、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安心战斗。

州委道孚防疫现场指挥部基层和群众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罗智刚表示:“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广大医务人员和基层同志连续奋战,非常辛苦!我们制定7条激励措施,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凝聚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

“措施体现了组织对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的关心关爱,让人感到十分温暖。”道孚鲜水镇党员干部巴桑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将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冲在最前线,用初心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与大家一起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激励措施具体内容为 “7个一线”,将各类激励奖励保障措施向一线倾斜,其具体内容为:

一是防疫一线考察识别。鲜明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了解掌握党员干部人才的现实表现和具体事例。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党员干部人才,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畏缩不前、临阵脱逃的,严肃问责;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果断调整。

二是防疫一线提拔重用。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党员干部人才,结合一贯表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破格提拔、“火线”提拔。对表现突出且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第一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优先考虑作为乡镇领导班子人选。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突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业绩突出的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在晋升职级时优先考虑。

三是防疫一线发展培养。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懂专业、敢战斗、善作为的年轻同志上一线,对表现突出的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跟踪培养,条件成熟的大力选拔重用。

四是防疫一线优先聘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可按规定优先聘用、晋升职称。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等条件下可按规定优先考核招聘为乡镇事业人员。

五是防疫一线保障待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供应。严格落实中央政策规定,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医务人员,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六是防疫一线表彰先进。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广泛宣传,抗疫胜利后,统一表扬表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可享受高层次专家人才相关待遇。对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

七是防疫一线关心关怀。了解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同志实际困难,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加大对一线同志家庭困难的帮扶力度。统筹安排力量,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同志得到必要休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