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企鹅小姐姐”,你们堪称伟大

2020年02月18日09:2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病房里的“企鹅小姐姐”,你们堪称伟大

昆曲名旦单雯

作为苏州市首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来自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师陈凯伦已经在武汉工作18天了。在和患者相处的日子里,她被亲切地称为“企鹅小姐姐”。扬子晚报声临“疫”境栏目邀请到了昆曲名旦单雯深情诵读护士陈凯伦的战疫日记,单雯说:“医护人员真的伟大,我很敬佩他们,现在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他们能平安归来。”

90后的我成了“灵活的企鹅”

1991年出生的陈凯伦是一名90后,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系,毕业后一直在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陈凯伦告诉记者,由于每天面对的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穿好防护服,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甚至互相都不知道谁是谁,只能在衣服上写上名字便于识别。下班时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口罩早已在鼻梁、脸颊上留下深深的印迹。没有造型的短发、脸上被压破的伤口、干燥的嘴唇、湿透的手术衣……这些已经成为医护人员下班时的标配。虽然面对着危险和辛苦,但医护人员依旧乐观。

陈凯伦说,病人们很可爱,由于我们穿着防护服导致身体变得笨重,但行走的步伐并没有减慢,依旧穿梭在每个病房里,病人们帮我们取了个贴切的名字:灵活的企鹅,我觉得挺形象的。

陈凯伦每天下班后都会和家里人视频,第一时间给他们报平安。

脸上留下深深的印迹

陈凯伦在日记中写道:病人的一声“谢谢”,就能让我有勇气克服一切困难。病人们都很善良,他们被感染也很无奈。一位大爷,3年前截肢后装了义肢,现在又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重,面罩吸氧状态下脉氧只有80%,躺在床上胸闷气促明显,大小便必须在床上,这种情况下必须有家属陪护,照顾起居。他的老伴想一直陪着,但是现实情况不允许,因为她自己也是确诊病例,必须住院治疗,而且他们全家后来都确诊了,都在住院,没有人能够过来陪护这位大爷。当时床位特别紧张,不能把这对夫妻安排在一个病房里,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帮助他们,主动协助他在床上大小便,打开水,发饭,必要时给他喂饭。后来经过多次协调,把他老伴和他安排在一个病房,两个人病情都好转了很多,我们也放心了。他们一直对我们说“谢谢”,还给我塞了一个苹果,我的心里暖暖的,相信可以一起渡过难关,慢慢会好起来的。

单雯:他们让我们感动敬佩

跟我们每个人一样,对于疫情的新闻和消息,单雯每天都会关注,所以拿到陈凯伦的日记,她想都没想就答应朗读,她坦言这个时候医护人员是最繁忙最可敬的人,“看了她的日记真的感受到疫情的严峻,感慨医护人员的伟大敬业精神,确实让人感动敬佩。”最近很多网友都在展望“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单雯则表示,这段时间大家其实都感受到了,以前那种随便出去转转的时光都是美好的,“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就是出门去散散步,跟家人一起。”

企鹅小姐姐日记(节选)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15天,我们的医疗支援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4病区上班。穿着防护服导致身体变得笨重,但行走的步伐并没有减慢,依旧穿梭在每个病房里,病人们帮我们取了个贴切的名字:灵活的企鹅。

下班时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口罩早已在鼻梁、脸颊上留下深深的印迹。脸上被压破的伤口,干燥的嘴唇,湿透的手术衣,这些已经成为我们下班时的标配,但好的消息会立即消除我们工作一天的疲惫。今天,我们病区又有五位患者出院。一位患者走之前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一直在道谢,听着他的话,我们心里暖暖的。

在医院下班的路上,发现路旁的花坛里开了一朵红色的小花,今年的春天特别让每一个中国人期待,尤其是湖北的人们,希望疫情的寒冬能快点过去,远离疫情,万家灯火,愿武汉的人们能早日摆脱病毒的纠缠,摘掉口罩,自由呼吸。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张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