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趁机出圈 线上课程接受度或大幅提升

2020年02月18日08:52  来源:新快报
 

抗疫的特殊时刻,教育部在1月27日下发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并要求学校加强寒假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随后,广东省教育厅发文,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组织集中教学等聚集性活动,严禁培训机构在开学前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学业的需求,让在线教育成为首选。

学校纷纷推出线上课,老师坦言还需学习

开学推迟了,但学习不能停,广州各学校立即投入到制作在线课程的火热大潮中。2月7日,省实高三线上课程上线。省实高中部的化学老师林老师告诉记者,录制网课最大的好处之一是有选择性,可以针对不同学生录制不同程度、不同讲法的课程,从而让学生在假期内更好地提升成绩,“不过,刚录网课稍微感到不习惯,适应后上课体验会更好。”

很快,广州市各学校开始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全年级课程。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月10日开通高中课程,并将于2月17日开通小学、初中、中职课程及幼儿亲子阅读、活动和学习指引,供全市中小学生以直播、点播、下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课程中提供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资源均为广州市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优以上的课例。学生还可通过设置链接跳转访问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广东省数字教材平台。同时,学校老师按教育部规定,在延迟开学期间全市不讲授新课程。

一中学语文老师项老师告诉记者,自己较为熟悉阶段性讲知识点的微课,直播课或完整一课时的录播,课时长、内容多,需要更多技巧,“比如课堂上可以空白几分钟给学生思考,但在线上教学就会冷场,需要课程节奏较快且鲜明;表达能力和镜头感也要加强,要给课程内容适度‘插花’提起学生兴趣。”项老师表示,对老师来说,上网课压力不比线下小,面对镜头、教案编写、设备操作、不能直观感受学生反馈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学习、适应。

众多免费课眼花缭乱,别忽视孩子精力成本

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不得线下上课、集中活动,那么将线下课程全部转移到线上成了唯一的选择。线上课程的效果如何保障,备受家长关心。明师教育总校长肖明良表示,一方面需要线上系统支持和服务,能让学生和老师实时互动,比如提问、举手、答疑、交作业、批改作业等;另一方面,需要教学和师资准备充足。“大部分老师有线上授课经验,而且,基于非典时期的经验,老师们在年前已经开始准备线下转线上授课,如集体备课、磨课等,教学质量能够保证。”他还表示,对于无法接受线下课转线上课的学生和家长,也将按规定退费。

付费的线下课程转移到线上,教培机构仍然面临挑战,一方面消课节奏变慢,另一方面也众多免费在线课程在分流。记者了解到,学而思培优广州分校就联手学而思网校,依托学而思培优APP,自2月12日起向全广州幼儿及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学生免费提供校内同步在线课程。在学科课程之外,还有中科院院士、南极科考队员等行业大咖为学生讲授素养课程。作业帮也提供免费直播课,内容涵盖小、初、高所有年级所有学科。作业帮相关负责人介绍,课程内容针对特定学情做了定制设计,节奏、难度、课时长度等都有考量,与学校正常进度基本同步,课间还安排了眼保健操和室内操,保证学生的锻炼时间。此外,猿辅导在线教育、新东方在线等教培机构也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直播课程。

相比机构的线下课转线上课,对于花样繁多的免费在线课,一些家长心动不已。孩子就读水荫路小学的钊爸领取了VIPkid、有道精品课等几家APP的免费课程,填补孩子作业以外的学习时间。

孩子就读番禺区民办小学的苏妈在试听多家课程后有不同看法,“公益性质的课程受众广,考虑的是大部分学生,因此内容难度不一定适合孩子的进度。”她说,“这些课程按照教育部要求不提前开展新学期课程,但让孩子重复上课有点浪费时间,不如花时间预习新课程。”另一方面,学校将开设在线课,如果再学习免费在线课,也会对孩子的视力有影响,“上免费网课看似没有成本,但孩子的时间和健康也是成本。”

互联网助力,在线教育接受度将大幅提升

除了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之外,多家互联网企业也免费或优惠提供在线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如阿里旗下的钉钉,为广东、河南、湖北等20多个省份提供“在家上课”服务,有超过1万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上课。为帮助师生放松心理、适应镜头,钉钉还推出美颜滤镜功能。腾讯则面向武汉地区推出“不停学”联盟,还通过腾讯课堂免费为百余家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在线授课服务与指导。快手APP设立“停课不停学”专区,与40余家教育企业联合推出免费的K12、学前、职教等教育内容,并为免费教育内容额外提供50亿流量。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疫情中,响应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号召,依托凭借技术与平台优势,教育培训机构主动让利,互联网企业发力在线教育,减轻了延迟开学对学生群体的影响,也彰显了企业的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此次特殊情况下,师生群体大规模使用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优势凸显,用户群体对在线教育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也得以提升,疫情之后,教育信息化也会离师生和家长更近。

■新快报记者 陈思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