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迎难而上的“年多巴”

2020年02月16日19:44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原标题:松潘:迎难而上的“年多巴”

  张冬妮

  “年多巴”辛苦了,谢谢“年多巴”……2月15日,记者来到松潘县弓杠岭疫情防控卡时,过往的百姓亲切地对值班民警罗伍王介说。

  “年多巴” 在我们藏语里是“最美的警察”的意思, 这几天老百姓对我这样子称呼,对我是一种鼓励。”罗伍王介乐呵呵地说。

  罗伍王介是松潘县川主寺镇交警中队指导员,疫情防控期间,他担任了弓杠岭疫情防控卡点交警值班长。

  1月24日,农历的大年三十,本该是家人团聚的喜庆时刻,却不料被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所打扰。当天中午,松潘县公安局发来通知,要求处于国省道的派出所增设防疫卡点,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罗伍王介便带着他的同事到郎川路上设卡上班。

  松潘县的郎川路联合卡点位于国道213线,是进出松潘通过草原腹地乃至西北五省的一道重要屏障。因为卡点地处交通要道,每天的车流量非常的大,需要询问登记的车辆、人员信息又重要,他与同事常常忙的吃不上一口热乎饭。随着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广泛深入了解后,往来的车辆也逐步减少,他们的工作压力才稍微减弱一点,但是认真负责的他不容一丝懈怠。

  当得知弓杠岭卡点不仅要严查过往车辆还要劝返转山群众的情况后,罗伍王介主动请缨调往弓杠岭卡点。

  考虑到他就是本地人,又是藏汉双语干部,对广大群众的劝返工作更便于开展。2月7日,他如愿换班到了这个卡点上。“现在是特殊时期,人员聚集不安全,请父老乡亲们都回去吧”“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就是通过人传人,请大家都戴好口罩,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凑”......这样的规劝话语,罗伍王介说了一遍又一遍。有些群众有侥幸心理,耍各种小聪明避开工作人员,面对他们,罗伍王介都是耐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花点时间,多浪费点口水,哪怕嘴巴说干了,喉咙喊哑了,只要群众甘心回家了,一切都是值得的。”罗伍王介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他不懈的坚持和劝说下,转山群众劝退了一批又一批。他所做的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热情地称他“年多巴”,在群众的眼里,他是驻守在弓杠岭卡点上“最美的警察”。

  “我知道,我是警察,不是医护人员,我能做的太少太少,我只有守好自己的岗位,尽好自己的责。”如他所说,罗伍王介,就如一座移动而醒目的灯塔在默默的守护着松潘,守护着广大群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