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爱” 不忘初心战疫情

——记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党政办主任黎涛

2020年02月16日15: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黎涛正在对过境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黎涛正在对过境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16日电 “你这个儿子是咋当的?你父亲病情反复无常,你咋没在身边照管他呢……”2月15日,正在劝返点值班值守的黎涛接到了父亲主治医生的电话,电话另一头一顿严厉地斥责,他强忍着泪水向医生表达感谢并恳请帮忙照顾。放下电话后,又转身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

今年36岁的黎涛是恩阳区尹家镇党政办主任,其父亲身患三期矽肺多年,今年春节前夕病情突然加重,被紧急送往南江县下两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

“只在医院照顾了父亲两天,大年初二正在陪父亲做检查,就接到紧急通知,要求返岗开展防疫工作。”黎涛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重中之重,黎涛身处的党政办,是镇上所有工作的枢纽,不容许有丝毫差错。无奈之下黎涛只能求助住在下两街道的亲戚帮忙,把父亲留在医院,迅速到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马虎,必须全力以赴,认真对待。”黎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听党指挥,服从安排,越要不怕困难,冲锋在前。

收集分析数据、处置突发情况、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监测防控、重点路段设点布控,值班值守......返岗投入战“疫”后,黎涛主动请缨,把防疫指挥部办公室综合防控工作职责扛在了肩上,每天奔走在抗疫一线。

“元岭村停放了一辆武汉牌照的车,你们快来看看呀。”1月29日,正在入户排查的黎涛接到群众反映,立即赶赴现场,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原来车主是元岭村二社的李俊,一直在武汉经营火锅店,于1月2日返回巴中老家一直未外出。

“我们又没咳嗽又没发烧。”听到一家人都要居家隔离,李俊表现得有点不耐烦。见此情形,黎涛就耐心对其做好解释工作,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劝其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在李俊居家隔离期间,黎涛不仅每天监测隔离观察人员体温,还全天候跟踪对接服务,解决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

“工作很辛苦,也很负责任,就像扫雷一样,为我们排除身边的危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黎涛用心、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只有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了,才能真正保护好老百姓,才能为他们分忧解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黎涛和众多共产党员一样,舍小家,顾大家,奋勇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受疫情伤害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忠诚、责任和担当。(李红 杨长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