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阻击疫情 叙永乡村医生筑牢农村疫情防护网

2020年02月16日13: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6日电 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叙永县积极发挥基层疫病防控作用,广大乡村医生不畏疫情,主动请缨,自觉投身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36.5摄氏度,体温正常,但要继续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开窗通风。”2月15日一早,叙永县叙永镇银顶村村医陈均富来到村民曾某家中,给他测量体温,并记下随访记录。据了解,曾某是从湖北返乡的农民工,接受陈均富每天2次的随访,陈均富每次在给他测量体温后,还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当天,由于现场测量体温正常,他显得很开心,“马上就要解除居家隔离了,好高兴,这些天陈医生每天上午一趟、下午一趟,很辛苦,太感谢了。”

从曾某家出来,陈均富又来到村民林某家进行随访。据介绍,林某春节前从武汉回家返乡,本想过完年就回武汉,不料居家隔离让他的计划落了空,并由此产生急躁的情绪和压抑的心理。每次陈均富在他家随访时,都要为他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的情绪。“刚开始心里很着急,现在想明白了,安心在家。”

“我把你微信加起,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咨询我。”每到一家,陈均富都会主动加上对方微信,挨家挨户地跑,一家一家地叮嘱,每天重复做着相同的事。尽管工作繁杂,但陈均富却没有一丝埋怨,他说:“非常时期,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自己身上有责任,要对村民负责。”

据了解,陈均富今年45岁,作为叙永镇的一名村医,根据疫情防控分片包保要求,她负责全村5个社1000余户居民的防疫宣传,此外,她还要负责36名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的57人上门随访任务,自从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以来,她舍小家为大家,每日走村串户,忙碌在防控疫情一线,日行3万余步。

陈均富是无数乡村医生奋战岗位的一个缩影。一支笔、一本健康台账、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一叠宣传资料、一个卫生专用箱是他们的“标配”,白天接诊、入户,晚上整理资料、归档,这是他们每日的“工作清单”。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护网。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乡村。像陈均富医生一样,当前,叙永县共有600余名乡村医生,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全县百姓的健康平安。 (苏忠国 冷红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