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战“疫”故事12:民兵连长构筑起全村“迷彩防疫线”

2020年02月16日12: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詹陈到村民家采集信息。(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詹陈到村民家采集信息。(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16日电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冲锋号刚刚吹响,四川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古溪村民兵连长詹陈便迅速行动起来,带领本村民兵,齐心协力、不顾辛劳,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詹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坚持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詹陈每天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图画,为村民普及疫情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启动以来,他每天都参与村里卡点值守、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村民监测体温等工作,重要时段还要担负街道办执勤和交通管控。元宵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他放弃陪伴家人,主动上门为“四类”人员排查体温,检查进村车辆人员体温,避免疫情扩散,保证了村民的安全和健康。

詹陈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一直保持军人作风,作为民兵连长,他所带的民兵连每一名民兵队员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而正是他带领这些民兵队员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1月26日,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区人武部需要抽调民兵支援机场和5个高速路出入口的执勤工作。詹陈主动报名,请战一线。1月28日下午,接到登科街道办武装部要求民兵支援社区进行入户信息排查的任务后,詹陈立即组织本村3名民兵参与其中, 24小时未休息,第二天回村后继续参与村卡点执勤和消毒工作。

詹陈冒风雨、顶严寒,严守疫情防控一线,在村里进出口卡点值守。2月11日,由于连日的疲劳和早晚的寒风,已经感冒的詹陈不顾劝说仍然坚守岗位,那一天他成功劝离了二十七名要进村的外来人员,最大限度杜绝了疫情蔓延隐患。在疫情面前,詹陈用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带领民兵队员构筑起一条坚固的“迷彩防疫线”。(李佳虹 李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