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全县干部队伍直面“疫场”大考

2020年02月15日15: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年的青川,昔日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四处繁忙的景象,被一片冷清的气氛所替代。但乡镇村社、路口卡点等地方却多了很多忙碌的身影,这些四处奔忙的人就是青川“疫线”的干部们。

广元市青川县作为广元市第一批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县,原有的36个乡镇被拆并为20个乡镇。春节前,县委刚刚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调整”。“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新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对新到岗位的领导干部,是一次检验,更是一场大考”,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疫情就是命令

“儿子,路上注意安全,平常多吃点,注意身体。”这是凉水镇党委书记王根明的母亲在他奔赴抗疫一线时对他的嘱托。王根明是浙江江山人,十年前他作为一名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来到青川,一待便是十年。十年来,他已在青川成家,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青川人。今年春节是他近三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一接到通知,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好好团聚,便毅然回到青川,奔赴抗疫一线。

县城乔庄镇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由5个乡镇合并而成,是全县人口最多、幅员面积最大的乡镇,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乔庄镇的党委书记,罗彦清同志深知重任在肩。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庚即返岗,迅速安排组建30个疫情防控尖刀队,将全镇划分为93个网格化区域,滚动排查辖区居民和流动人口5.3万余人次,精准锁定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170余人,做到了体温检测全覆盖、人员防控无死角、监测人员无异常。同时,实施“红色代跑”一站式上门服务,有效保障了县城防疫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川卫健人义不容辞。”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飞的话掷地有声。高飞同志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从乡镇党委书记岗位调整到县卫生健康局任职。卫生健康系统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重大,他第一时间返岗,迅速安排所有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开通4部24小时专家咨询电话,成立了救治专家组,规范设立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制定了青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检分诊及诊治流程图,严防死守,不让疫情在青川有可乘之机。

“疫线”展现担当

“战士未下鞍,卫士不去甲,我们一定要守好青川南大门!”竹园镇党委书记郭文桃同志常常用这句话鼓励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郭文桃同志作为竹园镇的“老”党委书记,深知竹园镇处于高铁、高速路口,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十分关键。他始终冲锋在前,坚持“全员排查、一个不漏”。组织20多支党员突击队,签署150余份承诺书,对辖区内的监测对象做到每天三见面,确保160余名监测对象管理到位。同时,坚持对重点事项、重点对象亲自过问、亲自见面。2月2日下午,当得知有两名从成都到达高铁青川站的年轻人,其中一名体温达38.1℃的情况后,他立即赶赴现场,亲自安排核实两人的行动轨迹,多方协调联系,直至将发热人员移交到其户籍所在地剑阁县姚家乡干部手中,他才放心离开。

“所有人正月初二必须全部到岗。”刚从县级部门调整任姚渡镇党委书记的李静同志展现出了他雷厉风行的一面。由于姚渡镇位于川陕甘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正月初一开始,李静同志便组织镇村干部在甘肃、陕西交界处和火车站分别设立检测卡口,对进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并立即启动重点人员排查工作。主动与接壤的陕西省青木川镇、甘肃省碧口镇、中庙镇和兰渝铁路姚渡站加强对接,共享大数据信息,互通情况,建立重点人员接触报警机制。并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上下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木鱼镇是兰海高速在青川的出入口,每日检测人员达2000人以上,疫情感染风险大。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木鱼镇新任党委书记唐艳同志始终冲锋在前、靠前指挥,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她常说:“作为木鱼镇党员干部队伍的班长,疫情面前,我必须和同志们在一起”。她还指导木鱼高速交通卡口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疫场”就是“沙场”

“轻伤不下火线”,石坝乡党委书记唐天云身患重感冒,始终带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亲自带领乡村干部,率先在通往江油的窄狭子处设置检查点,并坐阵指挥,严守进出石坝的重要关口。同时,严格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要求,排查湖北和其他地区返乡人员430余名。

武汉疫情爆发后,沙州镇党委书记陈旭同志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腊月28日就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亲自走遍全镇村(社区)、检查卡口,全面了解湖北返乡人员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排除一个又一个隐患。2月4日,沙州码头接受了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视频连线,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航运码头疫情防控示范点接受检阅。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蒿溪回族乡副乡长马冬梅深情地说。马冬梅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新任的领导干部,原计划正月初六与爱人举办婚礼,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她迅速与家人商量取消婚礼,火速赶往防疫一线。爱人马彬也全力支持妻子的想法,他决定“愿当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陪你并肩战斗”。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共抗疫情,成为青川疫情防控阻击战线的“最美拍档”。

他们只是青川广大干部队伍的一些代表,像他们这样的干部青川还有很多,他们践行“五善”标准,冲锋在前、勇挑重任,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防疫一线。“疫场”就是战场,关键时刻显担当。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川干部的使命担当。(刘保刚 王永森 徐逸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